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波音建议全球371架373 MAX停飞 约4457亿美元订单悬而未决
波音建议全球371架373 MAX停飞 约4457亿美元订单悬而未决
加入时间:2019-3-15 8:54:50  来源:证券日报

    3月8日,波音官方微博发布了首副737 MAX 10的机翼正在波音伦顿工厂成型的视频。两天后,埃塞俄比亚航空302航班的空难就使波音737 MAX系列机型乃至波音公司陷入危机。

  在中国、澳大利亚等多国宣布暂停737MAX客机商业运行后,波音公司的大本营也终于宣布停飞。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他将签署“紧急命令”,要求全部波音737 MAX 8和MAX9机型停止执飞。

  FAA坦言两起事故有相似性

  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表示:“飞机现在变得越来越复杂了,这样的复杂性就催生了危险性。我想要的是,让专业飞行员们驾驶容易操控的飞机,可以迅速掌控的飞机!”

  而在市场舆论上来看,印尼狮航公司波音737MAX 8客机空难以及近期发生的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MAX 8两起事故发生时间相近,且交付时间不久,具有相似性,该机型所使用的MCAS系统备受质疑。

  3月13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亦发布公告,宣布暂时停飞由美国航空公司运营或在美国境内运营的波音737 MAX飞机。FAA方面在公告中坦言,印尼狮航以及埃塞俄比亚航空出现的两起事故存有一定的相似性,至于事故的具体原因还需要后续进一步调查。

  此次FAA要求停飞的并非仅有涉事航班737 MAX 8,737 MAX 9亦在停飞之列。对此,FAA方面表示,波音737 MAX 8以及MAX 9乃至波音737 MAX系列的设计几乎完全相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波音737 MAX系列的各个机型相差无几,区别在于根据座位数量以及航程远近在机身长度上有所调整,至于发动机以及机翼设计则没有变化。“目前大家都把出现事故的原因指向737 MAX系列新安装的MCAS系统,这个系统是之前所没有的。”

  谈及尚在生产的波音737 MAX 10,黄俊表示,如果最终证明是波音MCAS系统出现故障,737 MAX 10亦将受到波及。

  4457亿美元订单悬而未决

  波音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与美国联邦航空局、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客户们协商,波音支持暂停737 MAX运营的行动。

  “波音公司对737 MAX的安全性具有完全的信心。”波音方面强调:“尽管如此,在与美国联邦航空局、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以及世界各地的航空管理机构和客户协商后,出于充分的谨慎并为了确保飞行大众对这种飞机安全性的信心,波音已经决定,建议美国联邦航空局暂停全球全部371架737 MAX飞机的运营。”

  据波音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737 MAX全球已获得5011架飞机订单,共交付350架。对于目前尚未交付的订单情况,波音方面并未对《证券日报》具体透露。但据媒体报道,已有航司表示可能会对未交付订单重新评估。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信息了解到,一架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目录价格约为9607万美元,以此计算,约有4457亿美元订单悬而未决。

  受空难事件影响,波音股价在美股市场上出现连续下挫,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同花顺数据了解到,3月11日波音股价下挫5.33%,次日继续下挫6.15%。

  A股市场上,国内A股上市航司则有活跃表现,3月14日,同花顺机场航运板块整体上涨1.67%,位居两市板块涨幅首位。个股方面,东方航空上涨6.7%;南方航空上涨4.3%;中国国航上涨4.23%。

  有交运行业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航司股价上涨主要是因为暂停波音373 MAX商业运行后,航班供给收缩机票价格存有上涨预期。至于暂停相关机型商业运行所导致的损失,该分析师表示,如果确定过错方可以索赔,主要影响还取决于停飞措施还有多久,目前来看国内上市航司有能力掉配运力保障运行,现阶段的损失相对较小,只是“多了一些停场的费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