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85后最担心父母养老 90后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
85后最担心父母养老 90后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
加入时间:2019-3-14 11:00: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漫画:谢正军

养老历来是两会的重要议题。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更多人开始认真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关注养老问题。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ww.wenjuan.com),于全国两会期间,对1876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89.3%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78.8%的受访青年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86.1%的受访青年担心父母的养老问题。

90后最关注自己未来养老

天津某私企职员王媛媛(化名)的父亲去年做心脏病手术,花费了十几万元。王媛媛说,父亲还患有糖尿病,平时需要药物维持,“父亲一生务农,积蓄不多,绝大多数治疗费都是我们做儿女的承担,现在就盼着父母能有个好身体”。

现定居北京的90后公务员杨娇(化名)希望,父母能有个幸福的晚年,也希望自己的老年生活水平有保障。“我父母生活在老家,身体都不太好。我是独生子女,不在父母身边,没办法时常照顾陪伴二老。如果他们生病需要照顾,我压力会很大”。

调查显示,89.3%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其中27.5%的人非常关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2018年两会期间,也曾进行过有关养老的调查,数据显示,87.9%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此次调查的数据比起2018年,增加了1.4个百分点。

80后私企员工张严辉(化名)是山西人,现在拉萨工作,他很关注养老问题,“我父母每月退休金共有三四千元,在当地来说,生活水平还是有保障的。我两三个月才回老家一次,很担心父母万一出现需要紧急救助的情况该怎么办”。

崔霞(化名)是一名80后,正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父母的养老和子女的教育让我们两口子压力很大,感觉已经没有多余精力和资金再去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

调查发现,78.8%的受访青年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86.1%的受访青年担心父母的养老问题。

交互分析发现,90后(80.6%)是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的群体,80后(80.0%)其次。85后(87.0%)是最担心父母养老的群体,90后(86.8%)其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分析,在老龄化社会,如今的年轻人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兄弟姐妹少,谁来帮助照顾老人。“当年说的‘421’模式,现在形成了。即一对夫妇,下有1个孩子,上有4位父母,甚至还有祖父母。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谁来照顾父母就成为一个问题和挑战”;二是年轻人未来的养老金问题,需要他们早做准备。如今人口老龄化,在职的越来越少,退休的越来越多,在职的这一代缴费供养退休一代人的现收现付模式,压力很大。

关于养老问题的具体担忧,73.6%的受访青年坦言照顾老人的时间和人手不够,这一比例比去年(65.3%)高出很多。

59.6%的受访青年担心“空巢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得不到及时救助;52.6%的受访青年担心经济上恐难支撑未来的养老开销。

58.1%受访青年期待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养老的政策和措施,哪些最受青年期待?调查显示,58.1%的受访青年期待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57.0%的受访青年期待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46.4%的受访青年期待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杨娇对“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非常关注:“辽宁省老龄化问题严重,只有实现统筹管理才能让经济欠发达地区老人有基本的养老保障。”她还提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措施”是化整为零解决养老问题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但还要有完备的监管和维护措施,不能搞形式主义,光有‘空壳子’起不到实际作用”。

作为独生子女,张严辉非常关心独生子女陪护假,“希望能尽快全面落实,切实保障年轻人能休到这个假”。

谈到年轻人的两大养老难题,董克用认为,首先是必须加快“助老”社会机制的建设。“现在的老人‘养老’本身没有问题,可一旦老人出现健康问题需要别人照顾了,‘助老’就是一个大问题”。其次,年轻人在职时缴纳的是基本养老保险,为了应对老龄化还要做储备型、积累型的养老金。把钱积累下来,用做投资,保值增值,以供退休后使用。“这方面我们国家现在有职业养老金,分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两类,也就是第二支柱,是靠雇主发起的项目。国家正在试点个人主导的第三支柱,覆盖全体就业人口,尤其是那些自由职业者,没有雇主、没有单位,无法用职业养老金覆盖,就需要建立起个人主导的第三支柱。第二、三支柱都享受政府的政策优惠。所以,在年轻的时候通过保值增值提早进行积累,在晚年才能够有更好的退休生活”。

董克用指出,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即指养老体系的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这两年政府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现在正在试点第三支柱,期待有好的成效”。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00后占2.0%,95后占8.5%,90后占38.0%,85后占32.8%,80后占18.7%。定居在一线城市的占25.6%,二线城市的占46.5%,三四线城市的占23.4%,城镇或县城的占3.9%,农村的占0.6%。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