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地方融资平台发债、信贷松绑?“借新还旧”开口子但严控新增
地方融资平台发债、信贷松绑?“借新还旧”开口子但严控新增
加入时间:2019-3-14 8:38: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被视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重要组成部分的地方融资平台,近期发债、信贷条件略有宽松。

3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一是公司债,沪深交易所上周窗口指导,城投公司发行六个月内到期或含权到期的债务,借新还旧放开“单50%”上限限制。二是地方融资平台从银行借贷,平台贷款项目条件审核略有放松,对报表财务数据、交易背景等合规性的要求相对弱化。

20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背景下,平台融资越来越难,城投债净融资额去年中一度为负值。

但2019年是地方政府债务集中到期的高峰年份,偿债压力巨大。

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今年的偿债压力较为担忧,比如某地方平台总体存量债务在百亿左右,其中约40亿元今年到期。

在“遏制增量,化解存量”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思路下,此次地方融资平台发债等条件放松的目的,或为避免城投债务违约,解决平台公司的流动性压力,而非彻底放松。

3月7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确实有个别地方政府仍存在在法定限额外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借债务,也就是所谓的政府隐性债务,这方面已经采取严格的措施。不允许发生新的隐性债务,同时稳妥化解存量。

放开“单50%”限制
3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沪深交易所在上周窗口指导放松了城投公司发行公司债的申报条件。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月内到期或含权到期的债务,发行公司债借新还旧,放开“单50%”上限限制,但不允许配套补流。

一位券商资管的消息人士指出,该窗口指导并未发文,为放松申报标准。目前窗口指导对于到期债务时限要求六个月内,不过这一点有讨论空间。

2016年9月,上交所修订地方融资平台甄别标准,将“双50%”调整为“单50%”,即发行人来自所属地方政府的收入占比不得超过50%。

近期,决策层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地方融资平台监管态度有所改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采取市场化方式,妥善解决融资平台到期债务问题,不能搞“半拉子”工程。

究其原因,是今年地方隐性债务到期压力较大。东方金诚数据显示,城投债2018年发行了2.29万亿元,同比增长29.58%,余额约6.9万亿元。2019年,约有1.4万亿元到期(不包括2019年发行并于年内到期的短融、超短融),另有约0.67万亿元进入回售期。

但当前信用债市场仍以AAA、AA+等高级别信用债为发行主体,AA+以下的中低评级债券受债市爆雷事件影响,多数投资人避之不及。

3月13日,一位债券承销人士指出,当前AA级别附近的市县级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公司债,投资人的认购意向并未有较大增长,因此发行量也无明显增加。

此次监管放松“单50%”限制,“(政府收入不能超过)50%的限制对城投公司的约束非常大,因为大部分城投公司收入来源于政府,不满足50%指标就无法继续发行公司债。”一位华东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债发行的口子堵上后,城投公司尤其是区县城投公司的直接融资渠道大大减少,“前两年发行的公司债即将在2019年、2020年到期或者赎回,城投公司面临巨大的还款压力。”

上述券商人士续称,取消50%限制后,募集资金用途仍有较大限制,“不准补充流动性,不准用于新增项目。监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范城投平台的流动性风险。”

“如果只是放开批文,而不放开购买,还是没有人来投。发不掉还是没有用的。一方面是城投债集中到期压力,另一方面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应配套。”另一债券投资人士表示。

“现在只是政策层面的标准放开,但问题是市场上的资金会不会跟进,现在的收益率已经很低,并不能满足投资人的要求。”上述债券投资人表示。

根据东方金诚数据,2018年城投债发行量中,AAA及AA+主体发债总额占比合计71%,同比增加约15个百分点。

非标不变
除发债外,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业务也略有放松。

3月13日,一位华东银行相关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地方平台贷款项目的实操层面来看,最近略有放松的趋势,“过去做平台的信贷业务,流程操作上,比如报表的财务数据、交易背景等合规性要求必须要到位。现在的情况是,如果确定是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这块就相对弱化。”

上述银行人士强调,这些主要是针对存量债务略有放松,对于新增债务要求依然严格,并没有松动迹象。他透露,该行目前对部分小平台新增项目已经暂停。

另一方面,地方融资平台的“非标”项目仍无变化。

多位信托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最大的变化是收益率已经明显有所下降,但机构对政信项目的标准并无实质变化。

一位信托经理表示,该机构政信项目准入标准和风控标准都没有变化,只是现在政信平台的融资成本一直在下降,现在看来往后还有继续降低的空间,“主要是平台公司认为政策在回暖,谈价格时底气足,条件苛刻一些,不太能接受高成本,能发债的尽量发债。”

不过他也透露:“我们公司目前的态度是,如果银行全额代销,只要银行愿意降低标准,我们也可以一事一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