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2.7万亿元,房地产信托占比逆势增长
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2.7万亿元,房地产信托占比逆势增长
加入时间:2019-3-13 16:39:28  来源:澎湃新闻

3月1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第4季度信托公司业务数据。

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减少到22.70万亿元,比2017年四季度末下降了13.50%,全年增速均呈现出负增长的趋势。从季度环比增速看,一季度环比增速为-2.41%,二季度和三季度环比增速分别是-5.25%和-4.65%,四季度则是-1.89%。
2018年4个季度的信托资产规模分别减少6322.35亿元、13446.17亿元、11292.33亿元、4379.47亿元,四季度不足5000亿元减少额要比二季度和三季度下降的幅度明显收窄。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分析指出,受托资产规模经过前3个季度的较大幅度调整,四季度进入了波动相对较小的平稳阶段。
自“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以来,新增非主动管理类产品的数量占比不断下降。2018年4个季度的单一信托占比沿着下降线平缓滑行,至2018年四季度在新增信托占比中已经低于集合信托占比和财产信托占比。殷醒民指出,2018年四季度或成为信托业转型发展的分水岭,新增集合信托与财产信托占比一举超越单一信托占比,体现了行业正快速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信托在资金信托中的占比逐季上升0.5-1.5个百分点。2018年四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余额的占比为14.18%,环比三季度末的13.42%提升了0.76个百分点,同比2017年四季度末10.42%提升了3.76个百分点。流入房地产业的信托资金呈现为小幅度的增长数字,2018年四季度末房地产信托资金余额为2.69万亿元,同比2017年四季度末2.28万亿元增长17.72%;环比三季度末2.62万亿元增长2.76%。
殷醒民分析认为,从房地产信托的新增占比来看,2018年四季度末为20.03%,与三季度末20.26%不相上下。由于房地产信托产品有相对高的收益率,使这一领域保持了吸引资金的市场优势。
受证券市场持续不景气影响,2018年二季度以来,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数量出现连续下滑,流向证券投资的资金信托急剧减少。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20万亿元,同比2017年四季度末3.10万亿元下降29.17%;环比三季度末下降10.38%。证券信托余额在资金信托的占比从2017年四季度末14.15%跌至2018年四季度末11.59%。证券投资的新增信托占比从2018年三季度末5.97%下降到四季度末3.43%。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