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疯狂培训班”亟需规范化
“疯狂培训班”亟需规范化
加入时间:2019-3-13 9:33:27  来源:东方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国新表示,希望坚决取缔不规范的校外培训。现在校外培训的种类太多太乱,有些校外培训完全超常规,不是真正辅导学生跟上队伍;不规范的培训,打乱学生原有的学习规律,破坏教学常规。通过超前、超难的培训达到吸引学生的目的,造成学生思想的焦虑,反而不利于学生成长。(3月11日中新网)

  形形色色的培训机构,集聚了众多的学生和家长;车子多人也多,让一些地方每到周末都会出现堵车。“疯狂培训班”的背后,固然有商业资本的推波助澜,家长们的“流动的焦虑”才是根源。为了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学生和家长们的负担重逾山,却又无可奈何、欲罢不能,不愿意放弃通过教育来改变命运这一成功路径。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改变了许多人的生存生态。在现代社会,知识、技术、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能够迅速转化为财富和社会资本,教育成为社会分层的一种渠道。在教育得到普遍价值认同的今天,教育竞争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学生只有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有更大的概率、更多的机会去获取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当下,孩子们承受着整个家庭力争上游的希冀;在“出身论”和“血统论”大行其道的就业市场,非名校学生难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好工作;教育竞争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连续谱,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队……在教育资源不均衡、考核评价机制单一化的背景下,许多家长非但不敢给孩子“减负”,还会想方设法地给孩子“加压”。

  当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课外培训班,再淡定的家长都难免会变得焦虑起来。在“囚徒困境”的裹挟下,一些原本有着自己的倔强和坚持的家长,也最终选择了妥协与退让,选择了跟风、从众。参与课外培训的学生犹如过江之鲫,让不少商业机构“荷包鼓鼓”;可是,“疯狂培训班”带给学生的是不堪重负,带给家长的是经济压力、时间成本以及与日俱增的“流动的焦虑”。

  在利益的驱动下,校外培训泥沙俱下、良莠不齐;一些培训班热衷于自弹自唱、孤芳自赏,却不懂得尊重教育的客观规律以及学生身心健康。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胜出,为了更快地进行利益变现,一些培训机构争相恐后地用超前、超难的内容来增加学生的筹码,这不仅导致学生们苦不堪言,也加剧了全社会的“为学业而焦虑”。

  校外培训有其市场需求,“疯狂培训班”却需要戴上“紧箍咒”。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培训班,显然不能任其自说自话,而是要将其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之中。校外培训不能只看重“钱袋子”,而是要寻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的平衡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