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省消协发布家装市场消费调查报告,超3成被访者经历过装修合同猫腻
山东省消协发布家装市场消费调查报告,超3成被访者经历过装修合同猫腻
加入时间:2019-3-13 8:31: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12日,山东省消协发布家装市场消费调查报告。本次调查覆盖山东省5个城市,分别是济南、青岛、淄博、潍坊。调查发现,家装合同猫腻多,陷阱重重,不正当的营销方式时有发生。34%的被访者经历过装修合同存在猫腻,语言含糊不清、暗藏陷阱。


家装合同猫腻多,陷阱重重,不正当的营销方式时有发生


    调查显示,34%的被访者经历过装修合同存在猫腻,语言含糊不清、暗藏陷阱。

    目前,家装市场竞争激烈,有些商家为了赢得更多客户往往会故意夸大卖点、隐瞒事实信息、承诺各类优惠条件,然后在合同条款上做手脚,比如双方权利义务上约定不明确、不对等,违约后承担的赔偿责任不清晰等。事后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很难按照合同条款有效维权,商家就能顺利逃避责任。


工期拖延、管理混乱等情况比较常见


    调查显示,33%的被访者称经历过工期拖延,32%的被访者称施工团队管理混乱,31%的被访者称家装公司收费不标准,26%的被访者称售后服务不完善。

    装修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需要整合多种资源,从而实现设计、施工、家居配置一体化的过程。而在这过程中,需要做的事情琐碎复杂,这就需要选择的装修公司有着过硬的管理能力。由于行业管理机制不完善,行业标准不能有效落实,导致工程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很多装修延期工程源于许多家装公司片面追求订单,而没有合理分析自身对于施工、安装等的调度能力,不曾认真细致地对工程进行分析,做出合理的施工计划,施工团队管理不善,最后导致许多工程在实施中与约定脱节。

    而有的装修公司在开始施工后,设计方案不停地改动,也是工期拖延的一大原因。


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等现象较为严重


    调查显示,25%被访者称遭遇到家装材料以次充好,22%被访者称家装公司弄虚作假,21%被访者称家装材料环保指标不达标。从近些年家装市场的投诉来看,正规家装企业的投诉量减少,而有关“黑家装”的投诉量呈上升态势,主要是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不按合同施工等问题。

    调查显示,54%的被访者最感兴趣的家装活动为价格促销,在装修预算少的情况下,装修价格不得不考虑。而目前家装市场消费主力为25-45岁青壮年,且并不懂装修,大多选择整体家装,软硬装全包。家装市场竞争激烈,为了争夺客户,不良商家宣传活动打出超低价的噱头,实际在材料上以次充好,操作过程中也偷工减料,以牟取更多利益。


市场监管存在盲区,消费者对维权望而却步


    调查显示,在出现家装纠纷时,84%的被访者表示会自己找商家解决,少数人会向消协投诉,极少有人走法律途径。    

    就目前来看,家装市场的监管存在盲区,对于家装企业的资质等要求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建设主管部门对此的管理范围不明确,质检标准与行业规范细则不够完善,鉴定困难,程序繁琐,使得出现家装纠纷后,客户投诉维权困难,最终选择不了了之。


消费警示:


    1.不轻信广告宣传,慎重选择家装企业。

    2.详细了解套餐内容,交纳定金要谨慎。

    3.认真确定装修方案,明明白白签合同。

    4.严格把好装修质量关,维护权益要主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