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汽大众放捷达“单飞”下乡 宝来能否“接棒”成疑
一汽大众放捷达“单飞”下乡 宝来能否“接棒”成疑
加入时间:2019-3-12 10:17: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捷达暂时停产只为换代,经销商也不会停售。”年初,某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做出的上述判断犹在耳边,未料反转来得如此之快。近日,大众汽车全新子品牌“捷达”在德国正式发布,而作为单品的“大众捷达”也将停产停售。

    经济导报记者连日来调查获悉,“单飞”后的“捷达”将会推出三款车型,5万-18万的售价定位被认为是面向乡村市场。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的经销商也因为失去了王牌单品,不得不调整营销策略,逐步分化为占据中心城区和下沉至乡镇两种模式。


4月停产6月停售


    3月8日,当经济导报记者再次造访位于明水经济开发区的章丘百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汽大众4S店(下称“章丘百盛”)时,发现展厅被探岳、探歌、蔚领等近来推出的新车型占据,满满当当没有给捷达留一点空间。整个院内,也只有展厅外的交付区孤零零停着一辆捷达试驾车。该店销售经理刘义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在我们店,捷达的销量曾一度占比50%,目前店内捷达主要是库存车。4月份捷达就将停产,6月份也将停售。”

    随着捷达的停产停售,宝来就成了一汽大众的入门级单品。数据显示,2018年宝来的销量达到24.37万辆,排在捷达、速腾之后,位列一汽大众单品的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据一汽大众官网显示,目前捷达梦想版1.4L手动时尚型的售价是8.11万元,而宝来1.5L手动时尚型的售价达到10.78万元,后者贵了2.67万元。

    当然,停产停售并不意味着消失,目前捷达已“单飞”成了一个全新品牌,将在今年9月上市,仍由一汽大众负责销售,未来还会推出包括两款SUV和一款轿车在内的车型。

    “我们总公司已经取得了捷达子品牌的代理权。”刘义说,“济南第一家捷达品牌的4S店将开在山东匡山汽车大世界。”


农村比城市卖得好


    一汽大众“单飞”捷达并非一时兴起。2012开始,大众就跟一汽讨论再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专攻廉价车市场;到了2019年,随着有汽车“二次下乡”纲领之称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的印发,廉价车必然成为市场热点,大众落实长久以来的设想也算是水到渠成。

    捷达的停产停售,将使一汽大众的产品线不再臃肿,“单飞”后的捷达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过,这貌似完美的设计却有一个明显的违和之处:章丘百盛这样的经销商失去的50%的销量如何填补?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面对捷达单品的停产停售,不单章丘百盛方面“手握捷达(品牌),心里不慌”,济南其他一汽大众经销商也大都非常淡定。究其原因,山东银座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的话或许有一定代表性:“作为市区的一汽大众4S店,捷达在我们店的销量并不算太高。”

    受访经销商认为,捷达的销售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农村比城市卖得好。该观点亦有数据佐证:2017款大众捷达1.4L手动时尚型,在济南的售价已低至5.09万元,而这个价格区间一直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搏杀的领域,也是“汽车下乡”的主要空间。既然农村比城市更欢迎捷达,再加上“汽车下乡”成为趋势,那么一汽大众借势整合产品线,提升品牌定位,并让捷达“单飞”成专攻农村市场的新子品牌,也就顺理成章了。

    刘义认为,随着章丘区的发展,居民的汽车消费已经开始升级,未来宝来足以取代捷达,成为该店销售的支柱产品。


或兴建乡镇“2S店”


    与地处明水开发区的章丘百盛门店不同,山东匡山汽车大世界背靠济南二环西路与济齐路两条交通要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时,发现这里已有一家一汽大众4S店了。这家店的营业面积比章丘百盛门店还要大,而且店内展厅、洽谈区、办公室、维修工位等一应俱全,是一家高标准的4S店。据了解,这家4S店由山东首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营,公司监事郑云河也是章丘百盛的法定代表人。

    据悉,这家高标准4S店,未来将改造成为同样高标准的捷达4S店。由此也可以看出,未来捷达在专攻农村市场的同时,也会在中心城市布局。

    城市、乡村“两条腿”走路是正常的决策,但让人意外的是,捷达专攻农村市场的“据点”或许不在县级:虽说捷达曾撑起章丘百盛的“半边天”,但“未来我们这个店还会继续销售一汽大众产品,不会销售作为子品牌的捷达”,刘义表示,“捷达的顾客群主要还是在乡镇。”

    那么,作为子品牌的捷达,该以何种形式下沉至主要顾客群所在的乡镇市场呢?

    “我们将在周边乡镇开设直营店,”刘义认为,经销商要同时满足“贴近顾客”和“降低成本”两项要求,“2S店”形式的乡镇直营店正合适,“直营店的规模不会像标准4S店那么大,配套设施也不会那么齐全,有可能是前厅展示和销售,后面设几个工位维修的‘2S店’形式。”

    “不过单店设施再怎么缩减,补贴办理窗口必须有。”刘义认为,随着“汽车下乡”政策的深入实施,以及一汽大众自己补贴政策的不断落实,多种多样的补贴必然会吸引大量顾客,而乡村直营店也会因补贴办理窗口的设立,成为一大特色。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