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票据套利正“退烧”!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跌,银行纷纷开展自查
票据套利正“退烧”!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跌,银行纷纷开展自查
加入时间:2019-3-12 10:17: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2019年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同比多增4813亿元,且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1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3786亿元,二者合计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19.3%,较去年同期上升13.5个百分点。

    票据套利“放大”1月份天量信贷,正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也已在2月底展开全行票据贴现业务自查。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和副行长潘功胜对今年1月份、2月份社融中票据融资等较高的现象进行回应时表示,经过人民银行的细致调研,票据融资和结构性存款之间没有大的空转和套利,但个别现象仍存在。


可“循环”的套利路径


    票据体系相对复杂,票据包括汇票、支票和本票,票据市场一般指商业汇票市场,票据一级市场以承兑和签发为主,二级市场包括票据直贴、转贴现和再贴现。央行和票交所是当前票据数据统计的主体。

    按照要求,开具商业汇票必须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部分企业则以虚构贸易背景来实施票据套利,目前市场主要存在利用结构性存款和票据贴现利差以及外汇掉期的方式进行套利,而“结构性存款+票据贴现”的票据套利组合,则是目前被使用相对较多的套利方式。

    具体来讲,结构性存款利率和票据直贴利率之间存在利差,当利差出现后,持票人可以通过将票据直贴获得现金,再投资于结构性存款或理财等高收益产品,以此获得票据套利的息差。若银行开出的票据承兑贴现利率为3%,即企业先通过3%融资成本获得资金,再投向结构性存款(年化利率约3.6%-3.8%),在扣掉0.05%开票成本与承兑贴现手续费后,这家企业能获得约40-50个基点的无风险利差收益。

    这个操作流程是可以以流程中任何节点作为起点的,也就是说一家持有现金的企业可以先买入结构性存款,然后将这部分结构性存款作为抵质押品来签发全额保证金的银行承兑汇票,最后拿去贴现。只要结构性存款利率高于贴现利率,并且可以覆盖手续费,便可以赚取无风险利差,从而实现套利。

    这对于持有现金的企业来说,若其选取空壳公司虚构贸易背景专门进行套利活动,则其仅承担一些手续成本,就可以直接套取相应利差。待本金回流,上述企业仍然可以再找银行进行这样的操作,实现“循环”套利。

    一位上市银行总行票据业务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1月票据套利现象之所以迅速发酵,主要是1月份票据利率一度与结构性存款出现约100个基点的价差,不少票据中介在完成贴现后,将资金投向结构性存款赚取价差。”

    此外,利用外汇掉期的方式也可以做票据贴现套利。掉期是指在外汇市场上买进即期外汇的同时又卖出同种货币的远期外汇。相较于上述结构性存款会获得存款利息收益,外汇掉期的方式可以获得外币存款利息收益外,还有汇率差的收益。但是难度更大,对汇率环境和判断要求更高。


套利热情正在消退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2月底以来,已有部分银行开始全行自查票据贴现业务。

    “进行票据贴现套利的企业存在一个隐蔽不掉的特点就是票据贴现量异常大幅增加,这些企业也是我们内部检查的主要对象。通过核查其票据贴现金额与以往贸易量、销售收入是否匹配,判断其是否存在票据套利行为。”上述银行票据业务部门人士透露,若存在套利行为,银行将暂停与该企业的票据贴现合作,并要求其在短期内大幅压缩票据贴现量。

    不过,在经历1月疯狂后,票据套利正变得几乎无利可图。上述银行票据业务人士表示,1月份票据套利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票据利率同比大跌,以及春节前结构性存款产品利率回升,两者之间出现较大幅度套利空间。如今,随着票据利率回升和结构性存款利率下调,这一套利空间已大幅收窄,票据贴现套利活动也随之减少。“此外,套利行为活跃也让票据中介抬高了承兑费等操作成本,进一步压缩了票据套利空间。”上述银行票据业务人士表示。

    目前电子银行汇票的贴现率已回升至3.5%左右,电子商业票据贴现率普遍在4%以上,较1月份回升逾50个基点;加之节后各家银行均调低结构性存款利率,并将计息方式调整为利息后置,个别银行的一年期与半年期结构性存款利率调低至3.35%与2.8%,较1月份下滑逾50个基点。因此,2月份票据利率与结构性存款利率的价差压缩了逾100个基点。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作为票据融资市场监管的部门之一,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一是要加强票据融资利率和资本市场利率之间的联动和传导,对于可能存在的套利和资金空转保持警惕,及时采取措施;二是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业务考核,发挥票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防止有关行为的扭曲和风险的累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