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财政部部长刘昆: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减税降费的主菜
财政部部长刘昆: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减税降费的主菜
加入时间:2019-3-12 9:45: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及建筑业是我国实体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体经济又是立国之本,因此,此次主要降低适用于以上行业的16%及10%这两档增值税税率,实体经济的增值税税负降低,将有利于提振实体经济的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减税降费是当前我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活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自2012年营改增以来,我国一直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先后针对企业及个人等实施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涉及税种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多个税种。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并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财政部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中进一步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的核心内容。2019年的增值税改革将加力减税降费。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的核心内容,即“主菜”。

  新一轮增值税改革的核心内容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增值税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由此可见,新一轮增值税的改革有三大亮点:一是降税率,把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把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二是增加抵扣,适用6%一档的税率虽然保持不变,但会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增值税抵扣等配套措施,降低企业应纳税额,通过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以及市场活力的“乘法”。

  三是虽然此次依然保留三档税率,但是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增值税的改革依然要进一步深化。

  回顾近年来我国增值税改革的过程,事实上从2012年的营改增开始,我国已经以降税负作为改革的主要方向。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自2012年我国开始实行营改增试点以来,通过渐进式改革的路径,不断扩大增值税的适用范围,并于2016年完成了全国全行业的覆盖,初步建立了现代增值税制度。营改增进一步打通了抵扣链条,减少了重复计税,拓展了专业化分工,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是营改增之后,我国进一步实现增值税制度的优化,降低增值税税率,将原适用13%税率的调整为11%,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分别调整为16%和10%。税率的简并和降低,不但适应了结构性减税的要求,同时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改革,自2018年开始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电网企业实行增值税留抵制度改革,改善了相关行业企业的资金流状况,降低了企业成本,同时也体现了税收中性,符合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发展方向。

  四是对工业、商业及其他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进行了统一,自2018年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全部统一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使更多企业能够按照3%的征收率计征增值税,简化了税务征收管理制度,降低了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遵从成本,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此次,我国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的税率,并增加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的抵扣,是对我国自2012年营改增以来的增值税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及完善,为我国建立现代税制、完成增值税立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轮增值税改革的预期减税规模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根据财政部国库司的统计数据,2018年国内增值税61529亿元,根据国泰君安(20.660, 0.43, 2.13%)宏观测算数据,原16%、10%、6%三档税率的增值税税额占比分别为61%、22%、17%,则三档税额绝对值分别约为3.75万亿元、1.35万亿元、1.05万亿元,由此倒算出三档税额对应的税基分别约为23.46万亿元、13.54万亿元、17.43万亿元。

  以2018年税基计算,13%一档的税额约为3.05万亿元,税额下降7037.38亿元;9%一档的税额约为1.22万亿元,税额下降1353.64亿元。13%及9%两档税率税额下降共8391.02亿元。考虑6%一档税率将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预计总体减税规模会超过8500亿元。

  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6.5%,假设增值税的增长幅度与GDP的增幅能够同步,取GDP预计增幅的平均值6.25%,对2019年增值税税基进行估计,计算得出13%、9%、6%三档税率的税基分别约为24.92万亿元、14.38万亿元、18.52万亿元。

  以2019年假定税基计算,13%、9%、6%三档的税额分别约为3.24万亿元、1.29万亿元、1.11万亿元。则原适用16%的税率降至13%后,税额下降7477.22亿元;原适用10%的税率降至9%后,税额下降1438.24亿元。13%及9%两档税率减税规模共8915.46亿元。考虑对6%一档税率采取配套措施,预计总体减税规模逾9000亿元。

  增值税降税率的传导机制

  当然,增值税的减税效应与其微观传导机制密切相关,由于增值税本质是一种普遍性的消费课税,虽然原则上应该是通过环环抵扣的方式,传导至最终消费者,不应在企业层面沉淀税负,但是,具体而言,还会受到多种市场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对其微观传导机制有所了解,以便获知减税所惠及的主体。

  由于增值税的应纳税额是由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而得出的,而销项税额主要由销售方在对外销售时将其与商品的不含税价格一起对外报价,而进项税额主要由购买方在支付供应商不含税货款时一并支付。因此,降低增值税税率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第一种情况是小规模纳税人或选择简易计税的增值税纳税人,由于其销项税额适用简易计税的税率,此次并未降低征收率,因此不影响其增值税额,但会影响其成本,因为购进货物时购买方需要支付供应商含增值税的货款,因此,由于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下降了,所以购买成本降低,有利于企业降成本。

  假设该纳税人是亏损的,由于成本降低了,假设收入不变,亏损将减少,甚至扭亏为赢。假设该纳税人是盈利的,则降成本有可能增加其利润,所缴纳的所得税增多。

  但是,由于小规模纳税人大多数是小型微利企业,根据2019年新的税收政策,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以内的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至5%,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在300万以内的,采用累进计算,超过100万所得的部分也仅需要缴纳10%的企业所得税,两税产生协同效应,有利于小微企业降低税收负担。

  第二种情况是一般纳税人,销项税额可以转嫁给消费者,进项税额可以完全抵扣。

  站在企业的层面看,虽然由于传导机制顺畅,企业不是最终的税收负担者,增值税传导至最终消费者,但是,降低了增值税率,企业当期占用的现金流减少,同时由于增值税应纳税额需要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因此减少了增值税应纳税额也会减少附加税,对企业产生一定的减税效应。

  站在消费者的层面看,降低增值税率,假设商品的不含税定价不变的前提下,购买商品的价格降低。

  第三种情况是一般纳税人,销项税额无法完全转嫁给消费者,进项税额无法完全抵扣。假设企业含税的销售价格不变,降低增值税税率,则消费者的购买价格不变,而企业的收入及利润增加。假设企业含税的销售价格随着增值税税率的下降而下降,则消费者的购买价格降低,同时,企业沉淀的进项税款减少,成本减少。

  世界各国由于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增值税进项税额无法抵扣以及购买方与销售方价格博弈的情况。因此,在深化增值税改革中,需要考虑到企业负担了部分增值税的现实情况,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具有积极的意义。

  增值税以外的其他减税降费配套政策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增值税是重点,但是,减税降费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除增值税以外,还有相关的政策配套。通过政策的协同效应,减轻企业的负担,激活市场活力,提振实体经济。

  一是兼顾了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其中,由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及建筑业是我国实体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体经济又是立国之本,因此,此次主要降低适用于以上行业的16%及10%这两档增值税税率,实体经济的增值税税负降低,将有利于提振实体经济的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同时,也兼顾了普惠性减税,例如依然强调贯彻落实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此前1月份政策规定,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的标准由原来的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提高到10万元以下,体现出普惠性减税的特点,因为小微企业数量多,减税受惠面广。

  二是既减税又降费。除了降低增值税税率,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同时,还规定降费,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并且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而更为关键的是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由于一个企业的负担不仅仅是税,还包括费,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费负担的反应更为突出,因此,从整体降低企业负担,轻装上阵促发展的角度去看,只有税费并降,形成合力,才能产生更好的政策效应。

  三是既考虑到当前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又考虑到现代税制的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于资源优化配置,结构性调整,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因此,此次重点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促进制造业、小微企业的发展,但是从现代税制的建设看又要考虑到税制的中性原则。

 为了保持增值税的中性原则,6%一档的税率虽然不变,但通过打通抵扣链条,减少重复计税,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继续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实现税制简化以及税收中性的现代增值税制度目标。

  四是既考虑到减税降费又考虑到财政的可持续性问题,由于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通过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压缩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同时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平衡财政收支,实现企业减税降费与财政可持续性兼容的良好局面。

  减税降费是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的重要内容,而增值税又是我国的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税率的下降所释放出来的减税信号,对于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