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电子合同应用成市场新增长点,推进电子政务持续优化
电子合同应用成市场新增长点,推进电子政务持续优化
加入时间:2019-3-11 13:47:36  来源:新京报

上周融资事件概述

上周(2019年3月4日-3月10日)国内共计发生54起投融资事件,从行业分布来看,企业服务是获投事件最多的行业,共计11起投资,其次为电子商务和硬件行业,各发生7起投资事件。

上周融资企业在智慧行业布局的共计34家,涉足领域包含机器人、智慧家居、金融信息化、医疗信息化、智慧教育、无人驾驶、智慧工业等,公开的融资数额高达45.19亿元,占上周整体公开融资金额的41%。

从融资金额来看,汽车交通行业是融资金额最多的行业(仅对公开了融资数据的事件进行统计),共计30亿元,其次是新工业,融资金额为29.80亿元。

从轮次分布来看,上周投融资事件主要以早期为主,其中A轮融资事件数量最多(含Pre-A轮),共计17起。种子天使轮和战略投资融资事件数量相当,分别发生12起。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上海、烟台和成都均获得了十亿元量级的融资金额,上海融资金额最大,总计30.43亿元,烟台和成都的融资金额分别为29.80亿元和25亿元。

上周最值得关注

3月8日,汽车服务行业发生一笔十亿量级大融资,威马汽车完成了总额30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融资将主要用于用户体验与技术研发。

威马汽车30亿元融资在智慧汽车行业被视为开启了造车新势力的下半场赛程。虽然智慧汽车历来是智能领域最受瞩目、开发进展最快的赋能方向之一,然而“钱”却是造车新企业的命脉,也是分分钟成为压垮造车新企业的最后稻草,威马汽车的此次融资显然为智慧汽车开启了一轮残酷的洗牌。

本周电商行业还有一笔大融资。3月6日,福建跨境电商服务商纵腾网络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凯辉基金、中金公司、招商基金、钟鼎资本等机构,融资金额达7亿人民币。纵腾集团是一家以跨境电商业务为主,集商品开发、采购、销售、仓储、物流、客户服务、系统研发为一体的企业。

除此之外,3月6日,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法大大宣布完成C轮3.98亿元融资,此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和腾讯联合领投,锐盛投资、元璟资本跟投。此次融资体现了电子合同的市场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渗透,企业提升效率与升级技术的诉求也进一步催生了产业智慧化生态的建设。

行业洞察短评

电子合同成电子化商业应用新增长点

近几年,电子合同的市场需求巨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渗透,金融、教育、医疗、保险、旅游、租房、物流等行业均创新了线上业务,传统企业也采用了电子化管理,实现了从内部审批到外部采购、再到供应链等各环节的电子化商业应用。

除此之外,政策对电子合同的落地使用也在持续加温。从2018年开始,多地政府陆续对电子政务平台的电子证照、电子签名使用明确表示支持,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安徽、湖北、山东、西安等地相继开展电子合同应用、管理的政策制定与意见征求。今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开启了数字化合同时代,对电子合同、电子支付、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法律框架和明确规定。

上周法大大完成的C轮3.98亿元融资,也再次揭示了我国在合同电子化市场上的潜力不可小嘘。这一方面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之势,另一方面则归因于国家顶层设计,近年来不断出台的各项法规政策,推动着电子政务的前进,从而使电子签名/合同成为在效率、成本及体验方面均优于纸面操作的焦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