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在哪些领域取得新突破?国资委回应了
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在哪些领域取得新突破?国资委回应了
加入时间:2019-3-11 9:10:28  来源:中央电视台

        国企改革怎么改?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在哪些领域取得新突破?国资委回应了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9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记者会

  “两会时间”

  特别报道

  去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非常出色,今年中央企业是否会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态势?

  肖亚庆:中国的市场潜力很大 中国经济的潜力很大

  今年1-2月份,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增加了3.9%,1-2月份利润增长了15.3%。从这些数字来看,我觉得中国的市场潜力很大,中国经济的潜力很大,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潜力也很大。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肖亚庆

  国企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在哪?

  肖亚庆:五方面着手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通过国有企业改革,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些改革难题。2019年,我们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着力推进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任期制的契约化;着力多措并举,强化正向激励。

  如何看待美方认为中方给国企不公平优势?

  肖亚庆:没有制度性特殊安排额外补助

  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都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我们没有制度性的特殊安排给国有企业额外补助,是按照市场规则、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来进一步推进的。

  今年1月,国资委公布了包括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在内的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如何理解“示范”的含义?

  翁杰明:三大标准 与世界500强标准不同

  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是个综合的标准,跟大家熟悉的世界五百强以营收规模排序的标准是有所不同的。我们深深地感到,需要按照中央要求的做强做优做大三者相统一的原则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起码应该是三个方面:在创新驱动方面、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进入前列。

  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他们走市场化的路子,要求他们用量化的指标来确定追求的目标,进一步要求他们一定要突出主业,进一步要求放活和管好。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翁杰明

  如何看待有些国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受阻?

  肖亚庆: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要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

  中央企业坚决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是中央企业自身市场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投资肯定会有风险,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也不能保证每个项目都是成功的、有很好的回报。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所有“一带一路”项目都是积极的有效的,正在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还是要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特别是遵守项目工程所在地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地把项目变成高质量的项目。

  如何考核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彭华岗:突出四个方面的考核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刚刚修订出台,该《办法》最大的特点就是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本次修订更加突出了四个方面的考核,更加突出了效率效益的考核、更加突出了创新驱动的考核、更加突出了实业主业的考核,以及更加突出了服务保障的考核。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在哪些领域取得新突破?

  肖亚庆:混改不是私有化 也不可能“一混了之”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要加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力度,扩大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会有一百多家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在重点领域要进一步推出。

  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灵”。所以,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地纠正这些问题,使得混合所有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使得混合所有制企业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