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泛互联网金融业务空间打开,金融科技发展势头强劲
泛互联网金融业务空间打开,金融科技发展势头强劲
加入时间:2019-3-11 9:01:55  来源:第一财经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底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十个省市启动了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重点围绕四个方面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分析计划能力提供实践经验和借鉴。

相比海外,国内的金融IT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的空间。IT本身的角色也逐步从工具演化为与业务融为一体。据了解,3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我们认为,近期高层表达的金融行业供给侧改革意愿,体现了重视监管同时也兼顾发展,并强调信息化是监管的手段之一,开启金融改革大趋势。

从业务发展的角度,证券IT有向银行、保险扩散的需求。目前证券IT系统在证券、基金行业渗透率较高,银行等机构发展资管业务的需求才刚开启。从监管角度,金融IT是整个监管的基础设施。为响应监管科技的要求,证券、银行、保险等所有细分领域均会产生巨大的IT建设需求。并且,监管容忍度提升,将打开整个泛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业务空间。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因此降低经营成本、应对经营监管,银行纷纷进行业务创新,央行计划在2019年深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因此与这些创新业务对应的信息系统建设需求随之而来。证券公司方面,沪港通及深港通,使得券商需要新增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系统,另外沪伦通进入倒计时,我们认为未来一旦沪伦通顺利推出,又将带来新的券商业务系统建设。

我们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规范化创新的持续推进,以及科创板设立进一步推动金融制度改革创新,金融科技厂商产品需求持续增加。此前,经国盛证券测算,仅银行新设资管子公司的IT系统建设市场空间就达到16.9亿元,恒生电子(600570.SH)、金证股份(600446.SH)、同花顺(300033.SZ)、赢时胜(300377.SZ)等行业翘楚最为受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