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张近东: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需格外关注
张近东: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需格外关注
加入时间:2019-3-11 8:51:5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你对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国消费趋势有怎样的预判?

张近东:有两个趋势值得注意。一方面是2018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超5.5万亿元,增长10.1%,乡村消费增速连续七年超过城镇消费增速。同时,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农村电商迅猛发展。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县镇市场、农村市场将成为重要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地区,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据商务部统计显示,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翻译机等智能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比增长超过80%,苏宁在2018年的零售过程中也同样感受到这一趋势,智能消费、健康消费、颜值消费、服务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接下来一段时间国内的消费结构升级趋势也将成为重要的增长点。

新京报:企业要在促进消费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比较迫切需要哪些支持?

张近东:在促进消费过程中,企业担当了重要角色,更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未来,在数据开放、数据安全,绿色物流、智慧物流,提振农村消费、农业扶贫等方面,希望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能够尽快完善和出台,比如新一轮“家电下乡”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地细节等。

新京报:从消费领域整体来看,有哪些现象和趋势需要警惕或调整?

张近东: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同比增长26.6%。2017年中国快递业消耗了塑料袋147亿个、包装箱86亿个、胶带3.3亿卷,编织袋30亿条。生活垃圾中,快递垃圾占据了90%以上的增量,与之对应的是,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然而我国物流末端配送环节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痛点:末端配送与城市交通管控矛盾逐渐升级,标准规范亟待出台;新能源车路权不明确,制约末端配送模式多样化、合理化发展。

这次两会针对绿色物流和智慧物流方面,我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从制度层面推进可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建立,制定更符合物流行业的绿色包装规范,推进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建成;建立绿色包装奖惩机制,配套出台推进绿色发展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制定冷链包装耗材标准,鼓励企业探索使用新型可回收冷链包装。将智慧物流纳入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布局;制定末端物流配送车辆国家标准,对配送车辆进行差异化管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推进末端配送新模式落地。

新京报:有一些分析认为,高房价给居民消费带来了“挤出效应”,你怎么看?

张近东:从当前政策来看,“稳房价”仍是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核心诉求和底线,房地产政策仍会保持相当强的定力。近年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带来了明显的改善,这对于提振居民消费具有向好作用。同时,影响消费的因素有很多,居民收入、产品供给、消费理念、技术发展等等。

新京报:对于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还有哪些建议?

张近东: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需要格外关注。鉴于现阶段我国宏观环境、乡村收入水平、消费习惯等都有了明显变化,建议相关部门在细化、落地相关政策与举措时,优化方式,提升实效,让农村消费者真正受益。

例如,增加下乡产品的多样性,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除家电产品之外,可增加汽车、教育、休闲娱乐、母婴美妆等方面的产品,拓宽下乡产品的范畴、增加多样性。

再如,利用互联网方式优化补贴手段和范围,提升实施效率。一方面,加大补贴力度,补贴范围也可从家电产品扩展到更多品类;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通过网上自主申请、发放电子券等信息化手段优化补贴发放方式,进一步提升相关促进措施的实施效果和效率。

还有,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品质消费良性环境。建议完善相关监管政策,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不法商家假冒伪劣的生产与销售行为。同时,鼓励推广优质产品与服务“下乡”,给农村消费者提供充足的正品好货,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