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政府补贴保险 助力山东高精尖技术企业闯市场
政府补贴保险 助力山东高精尖技术企业闯市场
加入时间:2019-3-11 8:33:45  来源:齐鲁晚报

 软件首版次、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插上翅膀

  2月25日,记者来到淄博当地企业——山东精彩无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去年7月18日,这家公司与人保财险淄博分公司签下保障金额9200余万元保单,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工业智能仿真地理信息平台“精彩无线Smart VRGIS软件”普及运用进行投保。据了解,这是淄博市首家软件企业的首版次高端软件保险项目,同时也是当时首版次高端软件单笔保额全国最大的一单,公司创始人张加诚对记者说:保单的签订极大地增强了用户使用国产基础软件的信心,为企业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软件首版次保险是为相关单位自主开发或者合作开发的首版次高端软件,及以该软件产品为核心内容研发部署的信息系统工程和服务提供风险保障的保险产品,主要承担因首版次高端软件质量缺陷造成的第三方损失和本身的修复、检测等相关费用。

  相比看得见摸得着的设备,用户对软件的不信任、不敢用、不愿用问题会更严重。软件首版次保险激发保险功能,借助第三方保险分散或转移软件研发单位和软件用户经济损失,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助力山东省高端软件走出山东、走出国门,拓展国内和海外市场。据山东省工信厅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省软件首版次保险共承保19个软件企业的34款高端软件保险,为高端软件首版次企业提供了7.66亿元的风险保障。

  2018年1月,山东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和原省保险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首版次高端软件加快推进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鲁经信软【2018】2号),为首版次软件(包括云计算服务)的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科技创新项目负责人韩文成介绍,软件首版次保险免去了高端软件企事业单位的后顾之忧,有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建设和自主高端软件体系的构建,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保驾护航,山东也成为第一个给予云计算服务保险财政补偿的省份。

  此次入选“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的还有人保财险研发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产品,该保险专为保障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的创新型综合保险产品,主要保障因新材料质量缺陷导致合同用户企业要求更换或退货的风险,以及造成合同用户企业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的风险。据山东省工信厅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省共有40余家新材料企业获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偿。

  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有助于大力开发智能材料、胶体材料、仿生材料、纳米材料、新型超导材料和生物基材料等,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带动性的创新成果。

  在此次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国家、省市级政府部门对软件首版次保险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的重视,山东精彩无线公司创始人张加诚说,目前每年200万的保费是由淄博当地政府负担的。企业有了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与财政补贴,可以放心地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搞企业产品研发,这有利于企业转移高新技术风险及创新材料存在的潜在风险,帮助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张頔)(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