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住房租赁迎来“小阳春”:过了个年,房租涨了300块!
住房租赁迎来“小阳春”:过了个年,房租涨了300块!
加入时间:2019-3-8 22:47: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随着外地务工人员的陆续返城和(春)节后一波求职跳槽热,各大城市的租房市场再次迎来一波高峰,山东多地租房市场也迎来“小阳春”。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第9周,全国20个重点城市租金均价涨幅达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北上广深”更是全面上涨,其中上海涨幅最高;在成交量方面,各重点城市租赁房成交量均有所上涨,济南市成交量上涨23.5%,位列第八。有租客对经济导报记者感概,“过了个年,房子的租金就涨了300块。”

优质房源被“秒杀”

    “这套学区房69平方米,不仅是单位宿舍,小区环境好,而且装修也不错,挂到网上也就1个多小时,再跟房主联系,房主就表示已经租出去了。”5日,经济导报记者在位于济南胜利大街附近的一家房屋中介走访时了解到,开春后,房屋中介进入了异常忙碌的状态,每天前来看房和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正在带着客户看房的中介工作人员陈森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自己近两周精力严重透支,每天早晨6点到晚上10点要迎接几十拨看房的客户,一天下来手机得充电好几次。
    “基本上看房的都是刚需客户,40平方米到80平方米的小户型最好出租。也有合租大房子的,分摊下来800元到1000元不等。价格在租户的承受范围内,成交率比较高。”陈森介绍,如果是100平方米到12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经过改造后也能分租出去。最难出租的是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
    经济导报记者从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等网站了解到,最近一周挂出的租房信息数量大大增加,同时房租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浮。
    “年前回老家前,我一直关注小区内的租房信息。我们现在一家三口租住的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价格在2700元左右,而年后再看,同样房型房租都上涨到了3000元左右,平均涨了300元。”居住在济南舜耕路附近的白领陆琪,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年后房租确实有所上涨。一些位置比较偏僻、楼层不太好的房源,特别是室内只有简单装修的,租金涨幅不大。而一些精装修、地段好的房源,月租金不仅上涨,也带动了周边租价的上涨。

中介寻找新盈利点

    以往,针对大户型难以出租,而小户型又非常走俏的状况,房产中介大都开展了类似公寓改造的租房计划。济南同寓房屋租赁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肖委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果单纯依靠被动房源,房屋中介的收入来源不稳定,而一些长期租用后的改造房恰恰可以缓解租房市场“淡热季”的问题。
    如今,这一收入方式也难以为继了。肖委透露,2018年5月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提到,严厉打击“房中房”的现象,遏制了房东或者中介公司分割出租“隔断房”的行为,使可出租的房子大面积减少。现在他们选择长租的房子,一般不会再进行格局的改动,而是从气氛营造和装修上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选择租房的很多是“80后”“90后”,因此在房间的装修和推介房源等方面,他们也在适应年轻人的“口味”。“比如在济南高新区,很多年轻人希望选择有品牌的长租公寓,虽然价格比周围其它盘略高一点,但是很多租客喜欢里面的装修氛围。”肖委表示。
    中国房地产经纪研究中心研究员黎明元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租房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居住观念的变化,白领们对买房的执念也在松动。
    随着新生代租赁群体观念革新、个人收入增加,租赁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未来在住房租赁市场,“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将逐步成为主力军。

租房市场日趋多元化

  黎明元分析,经过2018年的市场整顿,住房租赁市场目前较为稳定,预计2019年的发展稳中向好,规模继续扩大。同时,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力度不会减弱,租金税制度也会更加完善。
    “2019年,更多房企将加入长租房领域。长租公寓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目前已恢复到稳定发展阶段。”中盈地产山东分公司总经理贾轶认为,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品质租赁,租房已不是临时性的居住过渡措施,而是很多人主动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因此,位于城区内的存量房改造可以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位置优势会吸引更多的租赁用户。
    据了解,2019年以来,住房租赁市场持续获得政策面较大力度支持,包括刺激住房租赁消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完善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等。
  但同时,在租赁市场迅猛发展之际,品牌公寓甲醛超标、企业挪用租客押金等乱象也层出不穷。对此,黎明元认为,这对政府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租房市场的供应主体及供应房源日趋多元化,随着住房保障体系渐趋完善。在政策及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市场的供应格局将由单纯的个人提供各类出租房,转变为政府提供廉租房、公租房,金融机构、企业与个人提供长租房。”黎明元判断。

(编辑:曲波 )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