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特斯拉获中国银团35亿元贷款额度 上海工厂年底投产
特斯拉获中国银团35亿元贷款额度 上海工厂年底投产
加入时间:2019-3-8 13:45: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时间3月8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其子公司已于3月1日与一批中国银团签订为期一年、总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资金用于建设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

据悉,负责贷款的中国银团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上海浦东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和浦发银行,贷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1年期利率的90%,即3.915%。

今年年初,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开工。作为特斯拉首个海外工厂,上海工厂的远期规划是生产入门款Model 3、Model Y,近期,即今年年底左右,特斯拉计划实现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

事实上,外界对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的资金来源早有预期,也颇为关注。在2018年8月2日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就表示,上海工厂的资金将来自中国本土融资,包括银行贷款和“地方债务”,无需靠变卖股票筹资。

近期,又有外媒报道称,华尔街研究机构沃伦公司的报告显示,特斯拉正在向中资银行申请约20亿美元(约13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于上海工厂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还称,中资银行对特斯拉第一阶段的融资利率可能为3.9%,低于中国人民银行4.35%的基准贷款利率。这再次引发了业界对特斯拉是否获得“超国民待遇”的争议。

不过,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根据央行基准利率上浮或下调,完全属于正常的业务范畴,它们往往根据项目资质来决定贷款利率。

此前,地方政府对特斯拉招商时,由于各地政府几乎都给特斯拉提出过极为优厚的条件,包括税率减免、土地优惠等诸多方面,业内有观点认为,特斯拉获得的是“超国民待遇”,而同样力度的优惠政策并未给予国内其他新造车企业,难免有失公允。

不过,特斯拉项目有它的独特性。特斯拉作为外资企业先进产能的典型代表,其上海工厂既是国内放开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汽车工厂,也是上海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在土地、税收、融资方面享受“公平且优厚”的待遇并不奇怪。

“特斯拉是一面旗帜,上海作为科创中心,引入像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毋庸置疑,它是新能源车的典范,说实话如果没有特斯拉,现在国内的新势力造车也很难让人信服。”一位汽车业内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特斯拉项目的特殊意义在于,它既是业内顶尖的企业,也是汽车行业对外开放的标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