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政府工作报告年年放大招 2019年产业新机遇在哪里?
政府工作报告年年放大招 2019年产业新机遇在哪里?
加入时间:2019-3-7 16:34:3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记者 畅帅帅)“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两会特别受关注的内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涉及到了制造业的减税降费、现代职业教育的支持措施、数字产业的促进计划等相关信息,它们也体现了2019年产业经济的新风向。

  减税最亮点 制造业领“超值优惠券”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表示,这些措施非常具体、有针对性、有力度,切切实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真正实现轻装上阵。“尤其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下降幅度接近20%,是对制造业的最直接减负。”

  多级财政支持 职业教育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高职院校的投入,地方财政也要加强支持。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此外,国务院今年2月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位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治理、降低、取消” 让交通运输业畅通起来

  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国家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

  交通运输业不仅获得“降费”方面的利好,在减税优惠政策方面,报告也特别提到要将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招商证券(19.150, 0.30, 1.59%)分析认为,增值税下调对盈利影响取决于企业议价能力。航空业中的三大航以及快递业中的顺丰优势明显。航空业对税率敏感性大,三大航利润或将增加2亿。增值税下调将显著增厚航空公司客货运账面收入,且国内线业务体量越大的公司获益越显著。

  数字产业持续利好 “人工智能”再被点名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关注数字经济和新业态的发展。我国在数字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公布的“中国行业数字化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的数字化程度是中国的4.9倍,但到2016年已缩小到3.7倍。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社会认同度提高,国内人工智能行业也涌现出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影谱科技等一批优秀的明星企业。据影谱科技创始人姬晓晨介绍,在国家顶层设计方面的各种相关政策支持下,有决心、信心用技术驱动去解决和提升行业整体效率。

  养老服务业、婴幼儿照护“应运而起”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出现,养老问题逐渐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此外,受益于“二孩”政策的施行以及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育婴行业已然成为发展风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

  蓝天攻坚战之下 环保行业“蒸蒸日上”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大攻坚战之一的生态环保更加重视了,报告中提到,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要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2019年,环保企业或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