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监管机构出手规范联合贷款业务
监管机构出手规范联合贷款业务
加入时间:2019-3-7 9:31:1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双霞)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引流并进行“联合贷款”的模式走热,而其中隐藏的风险也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3月6日,有消息称,上海对“联合贷”释放监管信号,要求不得新增违规合作项目,逐步压缩存量业务规模。当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在全国政协驻地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针对银行与第三方机构联合贷款业务,去年上海已下发相关文件进行整治,最近再度重申,要求违规总额不得再增加。

  据了解,上海监管机构要求,尚未从事此类业务的机构在监管规则没有明确之前不得新开展此类业务,已经从事此类业务的机构不得新增合作项目,并逐步压缩存量业务规模。

  韩沂表示,目前对于联合放贷有明确的要求,银行不得将风控管理交给互联网机构。韩沂强调,互联网机构可以协助银行放贷,比如帮助获客,提供技术以及管理、回收贷款等。但银行不能直接将资金交给互联网机构,由互联网公司直接放贷,这是个原则问题。

  不仅上海,今年1月初,浙江银保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助贷和联合贷款风险防控监管提示的函》,对当地城商行开展“互联网助贷、联合贷款”业务提出更高要求,主要要求包括核心风控环节不得外包、资金不得出省。

  据了解,银行和互联网公司的贷款合作主要有两种,即助贷和联合贷款,监管要求助贷回归本源,互联网公司更多扮演客户资料的收集和推荐;而联合贷款模式,互联网公司则参与度更深。联合贷款在当前已经是较为常见的模式,在争抢用户流量的诉求下,一些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纷纷与其他商业银行或者助贷机构开展联合放贷。

  从监管思路层面,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表示,监管对于联合贷款的思路主要是持牌经营、控制风险、合规放贷。具体来讲,联合贷款机构双方都必须具有放贷资质,持牌经营;为了控制风险,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贷款机构业务规模必须满足各自的杠杆比例、属地化限制以及其他监管要求,没有跨区域经营放贷资质的机构不能跨区域联合放贷。

  分析人士认为, 目前的联合放贷业务,有的银行只提供资金,风控、管理流程都不参与,这样很容易放大风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董希淼表示,互联网贷款未改变信贷的本质,其基于互联网等技术,原来在线下进行的信贷业务全部迁移到线上,风险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少数从业机构还存在一些粗放经营、野蛮生长的行为。如个别农村信用联社甚至将直销银行业务外包给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由此类平台经营网络借贷业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