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温州银行10年后再战IPO 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
温州银行10年后再战IPO 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
加入时间:2019-3-7 8:23: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按照浙江证监局此前披露的信息,温州银行于1月31日开始接受中金公司的上市辅导,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1月-12月。这也意味着,温州银行酝酿10年的上市路再次开启。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A股银行上市迎来一波小高潮。随着长沙银行、郑州银行、江苏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上市,青岛农商行也即将于3月13日进行申购。A股上市银行即将扩充至32家。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银行资本充足率在逐年降低,已逼近监管最低要求。


漫漫10年追梦路


  最近公开的上市辅导,让温州银行登陆资本市场终于“指日可待”。

  根据公告,辅导内容包括核查温州银行在设立、增资扩股、资产评估、资本验证等方面是否合法、有效,产权关系是否明晰,股权结构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督促温州银行实现独立运营,做到业务、资产、人员、财务、机构独立完整,主营业务突出,形成核心竞争力等。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银行发起设立于1998年,前身是温州市商业银行,2007年12月17日经原银监会批准正式更名为温州银行。

  自改名之后,温州银行就开始在IPO上“使劲”。

  2008年,温州银行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专题讨论IPO事宜。其董事会发布了《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办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具体事项的议案》等议程。2009年,温州银行通过上市辅导期,但是因为期间A股证券市场暂停新股发行,温州银行上市事宜陷入停滞。

  此后,2012年出台的“温州金改12条细则”中提到,“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但之后又没了动静;2014年,市场传闻称温州银行的新上市计划已递交至原温州市银监局,准备转道港股实现登陆,但最终没了下文。直到2018年11月9日,温州银行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关于《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的决议〉有效期的议案》《关于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办理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相关事宜有效期延长的议案》等多项议案,选择中金公司作为保荐人为其提供第二次上市辅导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温州银行完成了掌舵人更替,浙商银行原副行长叶建清开始担任董事长一职。不少业内人士对这位新的掌舵人抱有期待。


盈利能力下滑难挡


  然而,叶建清上任已经一年,温州银行盈利能力下滑的趋势不但没有改变,同时还陷入了资产质量下降的困境。

  资料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3%,较上季末上升0.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81%,较上季末上升0.25个百分点。而《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温州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3%,资本充足率为11.73%,都低于业内平均水平不少,甚至接近监管红线。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数据已经是温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后的数据了。

  与此同时,进入2018年的温州银行资产质量也面临下行压力。2017年,温州银行资产总计达2241.12亿元,同比上涨11.3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71亿元和9.02亿元,分别同比下跌13.6%和12.28%。截至2018年9月末,温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11亿元,为2017年的68%;但净利润3.34亿元,仅为2017年的37%,较上年同期减少5.2亿元,降幅达39%。温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也由2017年的185.98%下降至152.14%。

  此外,2015年到2017年,温州银行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82亿、45.95亿、39.71亿,净利润分别为8.13亿、10.29亿和9.02亿,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3%、1.45%和1.44%。

  联合资信在温州银行2018年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温州银行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的投资策略导致资产负债错配,依赖发行同业存单弥补资金流动性,在融资成本上行的环境下,利息支出水平上升明显。同时,较大规模的不良贷款核销对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温州银行不良覆盖率11.73%,较2017年上升0.23%。

  不得不提的是,据温州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18年9月末,温州银行资产总额2109.38亿元,在资产规模上仅次于浙江同省的宁波银行(10862亿元)、杭州银行(8699.92亿元),负债总额为1974.11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A股银行上市迎来一波小高潮。

  目前除了厦门农商行、昆山农商行2家银行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外,重庆银行、厦门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等11家银行正在A股排队审核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