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创新,让这座城市跑出加速度
济南:创新,让这座城市跑出加速度
加入时间:2019-3-6 8:40: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创新,让这座城市跑出加速度

  张明会在实验室工作。

  总书记嘱托

  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一贷通’让小微企业在申贷时不用再为开具税收、社保等多项证明而烦恼。目前已为5618家中小微企业授信6亿元,放贷4亿元。”浪潮集团大数据公司一贷通产品部产品总监郭宏毅告诉记者,“一贷通”正是浪潮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创新研发的国内首个基于政府大数据及互联网数据的智慧金融平台。

  2018年6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高新区,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明确目标和路径很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济南人铭记于心、并坚决付诸实践。“一贷通”正是这座城市发挥科技创新主引擎作用,培育更多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济南坚定不移地推进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为这座快速奔跑的城市注入了更多科技创新的核心动力。

  创新让金融更便捷 中小企业申请贷款“只需3分钟”

  到浪潮集团之前,郭宏毅一直在银行系统工作。得知浪潮集团招募团队打造“一贷通”平台时,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负责产品设计、风控系统搭建等工作。

  “科技手段会让金融业更灵活,这项工作具有非常大的创新性。”郭宏毅说,这项创新性的工作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郭宏毅介绍,区别于一般的网贷平台,“一贷通”作为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应用,是由济南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合作共建,通过整合组织数据、政府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研发的风控模型。“一贷通”让小微企业在申贷时不用再为开具税收、社保等多项证明而烦恼。

  “企业在‘一贷通’金融服务平台完成注册、绑卡、申请、授信等流程后,最快5秒钟就可以到账,整个流程只需3分钟。”郭宏毅说。

  济南作为“一贷通”的样板城市,运营以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郭宏毅说,他们计划今年要在全国20个城市推广,服务企业达到3万家,贷款授信100亿元。

  除“一贷通”之外,浪潮集团还打造了工业互联网、爱城市网、质量链等新型互联网平台与应用,让更多人享受到信息科技的普惠发展成果。

  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2018年浪潮集团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浪潮服务器蝉联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增速全球第一,HPC跃居全球前二,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中国第一。

  创新让药价降下来 昔日明星药从5000元降至500元

  国产“重磅炸弹级”靶向特效药物吉非替尼的上市,打破国际医药巨头长期垄断,让昔日明星药品从5000元降至500元,意味着非小细胞肺癌治疗真正走向平价时代。而类似的重大科研成果,在齐鲁制药还有很多。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从事研发30年的齐鲁制药药物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张明会来说,是最有成就感的一年。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在这一年迎来了大丰收。

  2018年,齐鲁制药有15个药物获批生产,其中有5个是国内排名前列的重磅药物;17个药物完成研发并申请生产,其中9个为前三家申报的重磅药物;6个药物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28个药物完成一致性评价研究并申请生产,其中22个为首家申报,数量在国内名列前茅。此外,还有8个药物获得美国批准、4个药物获得欧洲批准。位于西雅图、旧金山、波士顿的3个美国创新中心和上海创新中心高效运行,相继有多个项目完成前期研究转入总部进行研发。

  “除了大家都在说的吉非替尼,我们还有硼替佐米、曲美他嗪缓释片等,都是重要科研成果。像历时6年打造出的国产硼替佐米,在国内最高售价曾达到1.3万元一支,后经医保谈判降到6000多元,而我们的产品只有医保谈判价格的三分之二,进一步降低了患者的负担。”张明会说。

  齐鲁制药在研发上的不断突破,依靠的是创新驱动,是对科技创新、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张明会说,齐鲁制药从20世纪80年代就大批引进大学生,2011年后又大力引进海归人才,目前数十名海归专家对公司的研发起到了重要作用。2018年,齐鲁制药研发投入就高达17.6亿元。

  “我们在创新研发上的大丰收,是我们公司这些年大力布局创新、坚持以科技求发展方针的结果。正是由于这些年对创新研发的重视和持续投入,才让我们厚积薄发。”张明会说。

  创新让交通更智能 无人驾驶公交和电动卡车“上路”

  作为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中国重汽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成绩,无人驾驶卡车、公交车的惊艳亮相,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去年4月,中国重汽制造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在天津港试运行;今年1月22日,由中国重汽打造的山东首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济南高新区试跑。

  中国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汽车电子设计部副部长田磊表示,无人驾驶电动卡车这种新型运输模式虽然近年来在国际上开始受到关注,但仍然只停留在概念性产品阶段,其智能化程度与电动底盘性能距离实地运行还有一定差距。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卡车的试运行,堪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产品商业化落地的重要一步。

  在无人驾驶公交车试跑前,2018年10月12日,中国重汽在济南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联席会议上获得了由济南市相关部门颁发的济南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资质,并取得了测试牌照。中国重汽成为国内首批、山东省首家获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企业。

  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取得,标志着中国重汽在智能网联汽车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上取得关键突破,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道路上取得重大进展。不仅展示了中国重汽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技术实力,更为重要的是,意味着中国重汽自动驾驶卡车达到了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测试的能力,可以通过实际道路测试来积累自动驾驶关键数据,进行技术迭代升级,为未来智能产品在实际场景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依靠创新驱动发展,2018年中国重汽集团实现汇总销售收入1100.5亿元,同比增长21.55%,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为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升级、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蝶变贡献了力量。

  创新让城市添活力 济南跻身全球科研城市200强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过去的一年,济南众多科技创新成果和发展新动能的涌现,是“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的具体表现。

  济南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先后制定出台了《推进济南市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政策》及12项配套政策、《关于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政策(试行)》及17项实施细则、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及20项实施细则、《济南市加快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科技创新券制度等,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围绕国家自创区建设,推进高新区放权改革创新试点,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

  济南加快推进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56%,位居全省第一;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28件,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9%,由全省第8位跃居第5位。在全球科研城市200强榜单中济南排第81位,在中国25个入围城市中居第18位、全省首位。

  创新潮涌好扬帆。一个有着一流创新环境、充满创新活力的新济南,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指示要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道路上快速奔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