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注册制的新与变是资本市场新乐章序曲
注册制的新与变是资本市场新乐章序曲
加入时间:2019-3-5 9:08:39  来源: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近期的大新闻,非科创板以及与之同框的注册制莫属,这个大新闻也与两会代表委员频频擦出话题火花。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政协驻地表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很重要的一个基础性制度改革,也是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注册制的实行将对于市场的发展非常重要。

  那么,“对于市场发展非常重要的”注册制会带来哪些新与变呢?

  首先,注册制之下,资本市场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亦是创业创新的“孵化器。同时,伴随着“二器”的发力,旧经济与传统经济将呈现出可喜的市场化的优胜劣汰式的出清态势。因破而立的则是我们所期盼的新经济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进展。

  纵观全球尤其是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成功经验,我们发现,正是凭借着纳斯达克注册制下形成的“扶上马送一程”的高能创新资本,才对新经济和新经济企业完成了孵化与助推,才使得苹果、谷歌等公司由一个个小萝卜头变成了科技巨头。相反,存量的中国资本市场却由于没有实施注册制,BATJ这些代表新经济的孔雀们只好无奈地一个个远飞海外。不能给新经济以及新经济企业应有的资本支持,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的道路就会走得十分艰难与艰辛。因此,注册制在科创板的试点,将加速企业优胜劣汰,更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

  其次,注册制下,市场各方参与主体将发生明显的向好新变化,市场的游戏规则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以VC、PE等为代表的创新资本将享受股权投资时代带来的重要发展期。它们将会拥有更通畅的退出渠道、更灵活的退出期限以及更有想象力的收益率。

  对券商来说,就会形成一个有重大意义的倒逼机制,即倒逼中国的券商们必须变成真投行,必须变得会用专业创造价值,必须提高自己的资源整合能力与水平。

  对律师事务所与会计事务所而言,在招股说明书上签字和对企业进行会计审计等重要环节上,必须做到更多的敬畏,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毕竟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与完整性就是注册制度的重要内容。因此,监管机构在责任与市场边界方面得以划清的同时,中介机构的责任自然将会加重。

  对企业则是IPO将变得更容易更高效,接受资本的阳光雨露更顺畅,当然退市也会成为常态。同时,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也会加速,独角兽等产业龙头企业也会加速成长与壮大。

  对投资者来讲,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将逐渐主导整个市场,其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将渐占主流。同时这也会倒逼机构投资者们蜕变成真正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单个的散户投资者的投资之路将变得日益艰难,其财富将不得不逐步交由专业的基金或其它财富管理公司来打理。

  总之,注册制的试点,将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上的一件大事。作为新生事物,注册制改革一定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市场各方更多的包容与理解。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以注册制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改革一定“蹄疾步稳”。可以想象,注册制所带来的新与变,是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中国资本市场新乐章的序曲,精彩还在后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