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警惕“反疫苗”倾向抬头
警惕“反疫苗”倾向抬头
加入时间:2019-3-5 9:06:26  来源:环球时报

    麻疹最近在全球出现了回升之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出警告称,麻疹病例已经增长到令人担忧的水平。而且,麻疹暴发并不只在健康基础设施差、卫生意识薄弱的地区,还出现在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上述这些国家近年来都出现了麻疹等传统传染病发病率快速增加,甚至发生局部暴发性流行的现象。究其原因非常复杂,但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这些国家的部分人群对于接种能够预防这些疾病的疫苗积极性不高。而且,这种“反疫苗接种”的倾向在包括中国的其他国家也出现了苗头。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一些人对疫苗接种的积极性下降了呢?有人认为主要是两大原因:人们对传染病现实威胁的警惕性不足和疫苗及其接种的服务水平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首先,随着疫苗接种的不断普及和各国人民健康生活条件的改善,传染病的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下降,早就已经将导致人类死亡“首要杀手”的头衔,让给了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所以,日常生活中,人们逐渐淡忘了传染病曾经给人类带来的伤害和威胁,对传染病的警惕性越来越降低了,对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也就下降了。

  其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个人健康及对预防治疗疾病的服务要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了。原先能够为人们所接受的疫苗接种相关轻微不良反应,或者发生率极低的严重不良反应,成为人们在考虑进行疫苗接种时,担忧和焦虑的因素。

  面对这种情况,要提高人们对于疫苗接种的积极性,必须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第一,需不断警醒人们,虽然传染病的发病率很低,可一旦发生,其对个人和社会的危害都是很大的。通过各种渠道,使大家对这些传染病保持必要的警惕性。例如,在各种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中,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积极性是最高,其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十分了解狂犬病发病的致命后果,对狂犬病的警惕性非常高。

  第二,对于疫苗生产企业、接种单位和医疗机构来说,要更加主动地为疫苗接种工作和疫苗受种者,提供更加完善的疫苗及其相应的服务(包括对接种后的观察和护理,对于各种不良反应的关注和指导与解释,积极处理各种疫苗相关的不良反应),从而减少疫苗相关不良反应对疫苗受种者的伤害或者困扰和担心。

  从更大范围看,随着现代社会的科技进步,人们获得各种信息的来源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人们也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各种相互矛盾,甚至虚假信息的困扰。特别是对于健康、医学这样非常专业性的问题,在判断信息真伪的时候,不仅需要坚定的立场,而且需要专业性的知识和全面的考量与判断能力。这是一般人所不具备的,但一些人却愿意相信身边人的推荐和意见。

  笔者认为,在面对这类健康医学问题时,非专业的人士可以采取两种策略。一方面通过不断学习,掌握必要知识,具备基本判断能力,从而可以明辨是非;另一方面,要相信有关部门和主流专家的政策和说明,毕竟他们的责任都是为公众的安全健康服务的,其决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