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二环内买房,选择余地大了!多宗土地出让,供应大幅增加
济南二环内买房,选择余地大了!多宗土地出让,供应大幅增加
加入时间:2019-3-5 8:40: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本月6日,济南将再次迎来土地出让。其中,有2宗是位于二环南路以北、郎茂山路以东的枫叶散热器厂地块。至此,济南二环内的主城区内在近几个月已经连续多次出让住宅用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济南出让的二环内住宅用地都是已经拆迁多年的土地。而在去年11月,济南就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展开了专项行动。业内人士认为,该项行动加速了一些已经拆迁多年土地的供应。
    而二环内土地供应,将让济南的买房人受益:在二环内的主城区会有更多的楼盘,大家在二环内买房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了。

二环内多宗住宅用地成功出让

    对于济南的买房人来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想在济南二环内买新房难了。因为,二环内的新楼盘少之又少,而且还多处在生活配套不是很方便的地方。
    济南市民刘先生最近正打算买房,由于他的父母居住在老城区,他也想买一套在二环内的房子。但他发现,二环内几乎没有新建楼盘,仅有的几个在售楼盘位置也很一般,它们在二环内的西北角或西南角,周边生活配套、交通配套、整体居住环境等比较差。不得已,他只能考虑二手房市场,但很多二手房的小区绿化、车位配套等方面又比较一般。这让刘先生很犯难:到底能不能在二环内买套称心如意的房子?
    刘先生面临的窘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得到缓解。因为,济南二环内近期有多宗住宅用地成交。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2月7日,一宗名为“3520北区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块A”的住宅用地成交,土地竞得人为济南银盛泰恒泰房地产有限公司,该宗土地位于槐荫区津浦铁路以东、槐荫街以南、经十路以北,土地面积约有3.78万平方米;在今年1月30日,一宗名为“轻骑发动机厂A地块”的住宅用地成交,土地竞得人为济南禾亚置业,该宗土地位于槐荫区经七路北侧、小纬六路西侧,土地面积约有1.73万平方米;在今年2月1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二期改造项目D-2地块成交,土地竞得人为山东中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宗土地位于槐历下区解放路北侧、山大路西侧,土地面积约有3.47万平方米;今年3月1日,铅笔厂项目B地块成交,土地竞得人为山东远祥置业有限公司,该宗土地位于槐荫区经十路以南、德兴街以西,土地面积约有4.28万平方米。
    而到本月6日,枫叶散热器厂2宗土地将迎来交易,1宗为商服用地,1宗为居住用地。其中,居住用地面积为1.79万平方米,地上最大容积率为1.6,规划地上最大建筑面积28665.6平方米。截至记者发稿,已经有一位竞买人对这两宗土地进行报价。

济南加速供应批而未供土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土地资源稀缺的济南二环内来说,以上供地节奏是近些年少有的速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土地大都是已经拆迁多年的土地,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而迟迟无法实现供地,现如今终于实现了成功出让。
    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近期二环内土地的供应与济南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展开的专项行动有一定关系。该项行动从去年11月开始,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完成2009—2015年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全市平均供地率实现大幅提高。在具体工作计划方面,要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下达的2009—2015年按批次征收的批而未供土地任务总量为基数,2018年完成处置总量的30%,2019年完成处置总量的60%,2020年完成处置总量的10%;按单独选址项目征收的批而未供土地,2018年完成处置总量的50%,2019年完成处置总量的50%。同时,加快2016—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的供应和利用,实现2016年度征收土地供地率达到90%以上、2017年度征收土地供地率达到80%以上、2018年征收土地供地率达到70%以上的目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国土部门对该项行动非常重视,已经召开多次协调会,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目标和闲置土地处置目标。而济南近期二环内土地的多次成功出让,就有相当部分属于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

买房人将有更多选择

    二环内住宅用地的出让,让那些想在二环内买房的济南市民有了新的选择。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前述济南近期出让的5宗土地,面积有15.04万平方米,地上规划最大建筑面积是43.44万平方米。按照正常的开发速度,这些土地上所建的房屋预计会在未来1年左右进入市场销售。另外还值得一说的是,以上5宗住宅用地不仅都在济南二环内,而且均处于较好的位置。比如,山东中建房地产在解放路北侧拿下的土地,位于济南老城内核心地段,周边有华强广场、银座数码广场等,配套相对成熟,周围房价已经达到两三万元/平方米。另外,槐荫区的几宗土地也都处于城市比较好的位置,周边交通便利,配套也比较成熟。这些土地的入市,将较好的满足那些想在二环内置业的买房人的需求。
    不过,虽然济南二环内近期土地出让量有所增加,但与济南东部的土地出让量相比依然比较小。业内人士认为,济南二环内由于拆迁成本大等原因,房地产开发的体量受到很大限制。而济南东部土地资源比较丰富,且有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吸收了很多新济南人前去就业,那里依然会是济南楼市扩张的主要方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