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前5日不设涨跌停限制!科创板网下配售,你投不?
前5日不设涨跌停限制!科创板网下配售,你投不?
加入时间:2019-3-5 8:39: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日凌晨,证监会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上交所同时发布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明确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各个环节的主要制度安排。
    目前,证监会与交易所层面的“2+6”监管规则已齐备。科创板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跑步”前来。
    假设融资规模300亿元、网下配售份额50%、上市涨幅均值80%,且科创板全部实行市值门槛1000万元的规则情况下, 据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均伟测算,“科创板网下配售收益率有望超2%,具有吸引力。”

初期溢价空间较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交所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6项配套业务规则做了修改完善,主要涉及上市条件、审核标准、询价方式、股份减持制度、持续督导等方面。中国结算对证券登记规则做了适应性修订,并对科创板股票股份登记制定了相应细则。
    “正式稿落地节奏速度略超预期,方向与征求稿基本一致,但操作层面更加优化、更具弹性。”在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看来,个人投资者门槛为50万元,两年经验不变;现有可投A股基金均可参与,散户可通过基金参与;进一步优化股份减持制度,核心技术人员股份锁定期,由3年调整为1年;进一步明确红筹企业上市标准;优先向公募等机构配售等内容,均为方案要点。
    值得注意的是,刘均伟认为,机构参与科创板的新股网下配售难度会显著增加。“最终定价不再有市场一致预期,申报价格难度上升,入围机构比例下降,同时,科创板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停限制、首日即放开融券等制度,均增加了科创板新股上市初期表现的不确定性。”
    “无论是网下配售股份的大幅增加,还是定价难度的上升,均会带来网下配售比例的显著上升。在新股涨幅方面,一方面,预计市值为科创板的最终定价提供了‘锚’的作用,科创板新股的定价不会快速走高;另一方面,科创板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股价波动区间可能会显著高于A股新股,达到网下配售对象预期涨幅的概率较高。而且,科创板上市初期,新股的质地相对较高,再加上稀缺性,溢价空间较大。”刘均伟建议网下投资者积极参与科创板推出初期的新股网下配售。

对中介业务能力提出挑战

    根据华泰证券的预计,按照要求,发行审核流程最短4个月,最长7个月,科创板第一批企业最早将于今年7至8月上市。
    毫无疑问,科创板市场化定价,券商跟投等制度本身,以及注册制的推广,都将对券商等中介的业务能力提出挑战。
    “科创板的开闸,将重塑资本市场业态模式——证券行业商业模式、投资银行竞争模式、证券板块估值模式。”沈娟认为,传统商业模式导致证券业务同质化严重。国内证券公司多年来都是单一化的、通道式的、传统的商业模式。“从近期动态看,证券行业发展步伐正在加快,行业从坐享红利到稳中求变,从牌照为王到资本为王,从业务导向到客户导向加速转变。头部券商在执业、人才、渠道、研究等方面资源领先,有望率先构筑核心竞争实力,引领商业模式升级。”
    在其看来,科创板制度设计也正引导投行在新股定价和配售制度等环节发挥核心作用,投行将从单纯依赖牌照优势向打造定价能力、业务能力和资本实力等综合竞争力转型。打造以股权融资、并购咨询、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风险投资为核心的“大投行”体系。
    “科创板是增量改革,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制,撬动基础制度改革,需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有规则考量,也需要做好市场的大练兵,形成新的市场秩序和投资氛围。”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