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保险股今年以来悉数跑赢大盘
保险股今年以来悉数跑赢大盘
加入时间:2019-3-5 8:38:20  来源:澎湃新闻

A股保险板块今年以来迎来一波猛涨。

3月4日,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并一度升至3090.80点,尾盘有所回落,收报3027.58点。截至收盘,除中国人保(601319.SH;1339.HK)继续涨停外、多只保险股有所回落,盘中一度上涨6.11%的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报跌0.26%、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涨0.26%、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涨2.81%、中国太保(601601.SH;2601.HK)跌0.62%。
从个股消息面来看,尽管中国人保被传出H股遭老股东美国国际集团(AIG)出清,中国人寿更是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50%-70%,但两家公司股价依旧强势。
Wind数据显示,次新股中国人保流通盘溢价明显,今年以来股价增幅达到79.18%,领跑保险板块,寿险业“老大哥”中国人寿的涨势始终迅猛,股价自年初以来增幅达52.31%,两家财、寿险头部险企股价增幅均远远跑赢大盘21.40%的涨幅。
此外,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的股价增幅分别为29.38%、27.32%、23.39%,若算上国华人寿的控股股东天茂集团(000627.SZ)、天安财险控股股东西水股份(600291.SH),两者股价今年以来的增幅分别为32.8%、51.99%,这也意味着自年初以来,所有保险股股价增幅均跑赢大盘。
中国人保在去年11月16日在A股上市,其股价领跑保险板块的大部分原因或可用次新股身份带来的流通盘溢价解释,毕竟目前其9.64元的A股股价已经远远超过3.75港元的H股股价。那么,保险板块整体跑赢大盘背后是什么原因?
广发证券陈福团队认为,自2018年以来,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经历了波动下行阶段,因担心利差损,上市保险公司估值回到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当前时点,行业负债端压力基本出清,市场对于保费增速的关注逐步转向保费质量,未来行业将秉持回归保障、提高产品价值率的方向继续由量向质转型。同时,更加多元化的配置策略对冲长端利率下行压力,保障内含价值的真实和可靠性。在当前2019年P/EV0.88倍的历史估值底部区域,看好保险板块的配置价值。
华创非银团队则认为,驱动近期保险股估值快速修复的原因有二,一是市场对于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负债端经营压力的不利预期已经有所消化,估值上已有反应;第二更为重要的是权益市场的大幅反弹及国债收益率的小幅攀升也明显改善了投资者对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的预期。
分行业来看,根据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公告数据,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平2019年1月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5.6%、2.9%、6.9%、24.4%、9.5%,5家险企合计1月保费增速为12.5%,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增长速度分化明显。财险方面,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2019年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1.2%、18.7%、19.1%,好于2018年同期。
对此,中信建投张芳团队表示,中国人寿一方面凭借高预定利率的“开门红”产品推动保费规模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得益于2018年首月保费的低基数;而平安、太保、新华采取价值导向的销售策略,适当降低高利率产品销售力度、积极弱化开门红效应与考核,致使保费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但随着各公司全面转向保障型产品销售,预计新单保费降幅收窄,新业务价值(NBV)持续好转。
澎湃新闻在此前的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寿险公司都对2019年“开门红”产品进行了相应调整。有寿险公司虽然已推出“开门红”产品,但在召开2019年新业务动员大会时已不再强调“开门红”概念。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严监管、产品形态已经限制的背景下,产品升级仅仅是轻疾重疾、赔付次数的变动,其他不会有很大的改变。
财险公司中,人保财险增速喜人,大幅好于2018年全年11%的增长水平,市场预计增长主要来自于非车险业务,毕竟一季度通常伴有非车险业务的续保和大项目的拓展。
中信建投张芳团队认为,2018年,在车险增速低迷、行业竞争激烈、手续费率攀升、税负增重、巨灾赔付增加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下,财险公司承保盈利大幅缩减,为2019年业绩增长提供了低基数;2019年在政策推动消费升级背景下,中长期来看利好保费增长,另外考虑车船税下调对汽车消费的促进作用,2019年车险业务增速有望超市场预期,此外手续费税前抵扣比例的放开也将缓解税负压力,为净利润的增长带来极大利好。预计2019 年车险或将走出谷底,利润将迎来向上拐点,看好财险公司估值触底回升。
天风证券认为,在市场情绪好转、社融增速超预期、专项债提前发行放量等因素影响下长端利率预期好转,各公司全面转向保障型产品销售预计将带来保费端持续改善。车险高压监管下预计手续费率将下降,同时非车险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9年中国财险业绩将迎来好转。保险股高β属性受益于A股市场好转,或将迎来阶段性行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