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部分浙江科技企业紧急换赛道:上市地从主板创业板转向科创板
部分浙江科技企业紧急换赛道:上市地从主板创业板转向科创板
加入时间:2019-3-4 9:43:43  来源:钱江晚报

3月1日,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落地,标志着科创板开闸,注册制IPO申请受理即将启动。

据机构预测,4月至6月将会接受相关企业的申报材料,上半年科创板即可初步成形。全年上市企业达150家,募资规模近千亿。
钱报记者了解到,部分浙江科技企业已经把上市地点从主板和创业板转向了科创板。而券商手中也积攒了大量项目,目前已经开始加班加点准备申报工作,在这场竞争中,头部券商更容易喝到头口水。
浙企纷纷瞄准科创板
科创板的热度有多高?连已经上市多年的浪潮也想来试一下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浪潮集团将组合浪潮云业务,在科创板上市。孙丕恕透露,浪潮正在做券商、进场等工作,也在进行融资。
另一家准备今年登陆港交所的公司,同样选择了等待。“去年开始登陆港股的公司,大多数都破发,我们上市可能也会股价低迷。公司肯定希望股价体现价值,科创板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家公司同样有外资股东,目前还未盈利,还有同股不同权的AB股设计,之前国内上市存在一定障碍,但科创板将这些障碍都全部扫除了。
尽管之前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科创板没有首批名单,但企业对科创板的热情可谓异常的高。上交所的统计显示,从前期拟申报科创板企业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这些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数量比较多。
首批企业的数量和上市时间,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之前中小板第一批企业是8家,创业板是28家。科创板的首批企业有望突破30家。由于实行注册制,加上企业热情高涨,首批企业有望超预期。
广发证券整理的55家科创板潜在独角兽名单中,包括了蚂蚁金服、字节跳动、商汤科技、快手、猫眼、时空电动、小鹏汽车、澜起科技、柔宇科技、云知声、碳云科技、新晟半导体、金山云、饿了么、春雨医生、海底捞等公司。
华泰策略团队认为,科创板发行审核流程预计持续最短4个月,最长7个月,因此预计最早今年7~8月,科创板就将开办,第一批企业有望上市亮相。
2月27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科创板有严格的相应标准和相应程序,不是说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的,相信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也表示,不太会出现大批量集中申报。
5套上市标准凸显包容性
相较A股主板市场,科创板对新经济企业包容性强,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光大证券认为,本次科创板的制度设计明确了五大上市标准,破除了对盈利要求的机械依赖,明确允许同股不同权,这一系列多元包容上市条件的创设,是向海外成熟市场看齐的重大突破。
中金公司认为,科创板引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及试点发行注册制的推出,将在中长期内对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改善金融市场结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版纳斯达克起航
除了上市企业,大家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科创板能否交投活跃,真正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之前承担这一重任的新三板,因为交投清淡,慢慢成为资本市场鸡肋。
“科创板肯定会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交投这块没问题,只要有成长空间,肯定有价值投资者去买。”知名财经人士林毅对钱报记者表示,尽管科创板没有实行T+0交易,但如果有优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投肯定会很火爆。
对于国内的独角兽企业,林毅特别看好蚂蚁金服和字节跳动。“如果科创板吸引到蚂蚁金服上市,就成功了一大半,因为有了压舱石,指数不会暴跌暴涨。”林毅表示,蚂蚁金服完全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科创板有望诞生中国版的谷歌和脸书等,科创板是用来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平安证券认为,科创板的发行条件更具包容性,放宽上市公司盈利要求(以市值要求为主,不低于10亿元),允许设置差异化表决权的企业及红筹股上市,也允许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上市。
此外,科创板的到来,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另外一个投资机会,即独角兽的影子股。如已经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的澜起科技,是国内知名的芯片独角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会成为科创板第一批上市企业。目前A股公司中,新华文轩、中原高速、华西股份等间接参股澜起科技。
另一个独角兽商汤科技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进入安防、金融、手机、自动驾驶、零售等领域,并将业务拓展至日本、东南亚等地区。A股上市公司中立昂技术、云赛智联等相关合作方也有望受益。
散户可通过基金投资科创板
根据上交所规定,要想自己直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投资者必须符合两个门槛:一是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符合条件的普通投资者有300万人。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拟投资科创板的投资者已经可以开户。经过反复测算,科创板设立50万的个人投资门槛,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影响。
不过,根据科创板的交易规则,交易个股的涨跌幅比例为20%,新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要明显大于主板市场和中小创,所以,技术水平不高或者较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公募基金来参与科创板。
据了解,目前已经在申请中的科创板主题基金共有20只,其中16只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只为LOF基金,股票型基金也有2只。参与的基金公司分别有招商、易方达、广发、鹏华、华安、万家、工银瑞信、富国、嘉实、中欧、汇添富。这些新基金则多以“科技创新”为名,主要投资目标将会盯住科创板。上交所还表示,去年为了CDR而设立的六大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国元前海基金投资总监王忭认为,上周末科创板新政正式出台,对A股市场的科技股也将带来机会,整体科技股的炒作氛围会在今年尤为独立。所以,科技股将是一条最重要的投资主线,其中具有独角兽气质的特别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重点板块更有贯穿全年的机会,可以长期重点关注。此外,如果首批科创板企业遭热炒,与之相关行业的A股科技股的估值也会相应提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