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3月1日西安银行登陆上交所 成西北城商行“第一股”
3月1日西安银行登陆上交所 成西北城商行“第一股”
加入时间:2019-3-4 9:38:00  来源:新京报

  3月1日,西安银行正式登陆上交所。受访者供图

  3月1日,西安银行登陆上交所。上市首日,西安银行开盘价为5.62元,收盘报6.74元,上涨44.02%。

  从2015年11月启动A股上市计划,到2016年12月22日首次报送招股书,再到2018年10月30日过会,2019年1月11日拿到证监会批文,西安银行的上市之路终于成功走到终点。

  西安银行是西北城商行“第一股”,是今年上市的第三家银行,也是A股市场第31家上市银行。

  首家西北城商行登陆A股

  西安银行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1997年由西安市原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西安市财政局以及西安市飞天科工贸总公司等9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

  根据西安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本次公开发行的股份数为4.4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4.44亿股。股票发行价为4.68元/股,募资总额为20.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7571.50万元后,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20.04亿元,全部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

  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在上市仪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上市建立了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上市公司的治理模式也有利于企业发展,对未来西安银行在规范运营、信息披露、风险控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方面有很大帮助。

  郭军表示,上市后西安银行确定了新一轮的发展战略:乘风顺势,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打造西部领先的上市银行。

  业绩持续增长 资产质量稳定

  西安银行的营收和利润均持续增长。根据上市公告书,2018年1-9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3.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13%;实现净利润18.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6%。该行预计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54.90亿-59.52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1.44%-20.83%;净利润为22.17亿-24.03亿元,同比增幅约为5.51%-14.39%。

  截至2018年9月末,西安银行资产总计2361.96亿元。该行不良贷款率近两年持续下降。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8%、1.27%、1.24%、1.20%。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86%,其中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7%。西安银行的资产质量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西安银行副行长黄长松表示,该行去年6月30日把所有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划进不良,使资产质量更加透明,可以更加审慎地进行拨备计提,目前该行的资产质量较为平稳。

  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在2015-2017年间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有所回升。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6月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5.38%、14.18%、13.83%、14.34%。

  根据上市公告书,西安银行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西安市人民政府。截至2018年6月30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30.28%。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银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是外资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西安银行是较早引入外资银行作为股东的城商行,丰业银行持股比例达19.99%。

  郭军表示,西安银行与丰业银行不仅是资本方面的合作,还有技术、管理、理念的合作,涉及公司治理、风险管控、财务管理、科技管理等多个方面。

  上市后金融科技为战略焦点

  西安银行行长陈国红表示,近年来,西安银行紧密围绕“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三大核心,全面推动公司银行、零售银行、小微金融、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网点转型、信息科技等领域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在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行业金融方面,西安银行重点支持当地优势产业,聚焦科创、文创和军民融合领域,创新科技金融贷、文景贷、影艺贷等行业金融产品,提升产业结构与金融结构的适配度。在小微金融方面,该行细分小微企业客群,打造快捷的小额信贷产品服务,推出了POS流水贷、税金贷、乐业金等小微金融产品。

 在金融科技方面,西安银行与阿里云等展开多维度技术合作,进一步加快基础架构转型;同时全面深化与京东金融、360金融、微众银行等大型互金平台和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持续上线多个产品品类。该行发布了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升级版本,在政府公共服务、卫生医疗、安居环境、收费缴费等领域提供了系列线上智能化便民惠民金融产品。

  上市以后,西安银行将持续以数字化转型为战略目标,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加强数字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持续完善互联网金融技术平台的搭建,加速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业务运营平台,并系统构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生态。

  西安银行副行长王欣表示,数字化银行、开放银行是西安银行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数字化的银行,即在场景营销、打造生态方面实现科技赋能;开放银行则是与外部机构进行跨界合作,以场景服务为载体,利用新兴的技术为银行业务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