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京沪高铁拟上市,开启万亿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大市场
京沪高铁拟上市,开启万亿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大市场
加入时间:2019-3-4 9:15:42  来源:新京报

2月26日,北京证监局官网公布了《中信建投证券关于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这意味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

 

京沪高铁IPO为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探路

 

  京沪高铁被誉为“世界上最赚钱的高铁”,因此IPO上市审核通过率极高。此举的意义绝不只是中国高铁上市成为现实,投资者有了更加稳健的投资渠道,更重要的是,这是在为中国的优质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探路。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见现金流的资产或资产组合,转换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自由买卖的证券的一种融资手段。其最早诞生于美国,20世纪80年代,该理论开始进入我国,目前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融资方式之一。

  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命脉。基础设施投资具有资金投入量大、回收期长等特点,对银行贷款的占用时间长。实施资产证券化可以解决银行资产流动性较差的问题,能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基础设施资金来源。早在2017年,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提出,开展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

  当然,并非所有基础设施都适合进行证券化,必须具备几个基本条件。比如,资产具有稳定的可预期现金流收入,资产规模较大,资产价值具有可分拆性等。显然,京沪高铁符合以上基本条件。

  首先,京沪高铁公司的股权具有多元化特征,不少市场机构参与其中。据公开消息,京沪高铁一共有11个股东,其中,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为最大股东,占股约51.7%。分列第二、三位的是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此外还包括沿线省市的交通投资建设公司。

  其次,京沪高铁的日常运营已实现了相当程度的市场化,尤其是京沪高铁公司对高铁票的定价拥有自主权。早在2011年,原铁道部就规定,京沪高铁票价根据市场需求、运营状况,实行票价季节浮动、时段浮动和周内浮动,并且浮动方案由京沪高铁公司确定,浮动幅度不受5%的限制。

  最后,京沪高铁公司已经表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14-2017年,京沪高铁累计实现利润311.7亿元,其中2017年利润就达到了127.16亿元,相当于日均盈利近3500万元,足见其盈利能力之强大。

 

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利于化解债务风险

 

  我国很多基础设施资产与京沪高铁在期限、收益、风险等方面有着很大的相似性。一些优质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盘活存量资产,降低宏观杠杆率,化解铁总、地方政府等的债务风险;二是可为社会资本提供多种可供选择的退出途径,这必然能引导、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三是为投资者增加一个具有稳健收益的投资渠道。

  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课题组数据,中国存量基础设施规模超过100万亿,若仅将1%进行证券化,即可撑起一个万亿规模的基础设施市场。截至2017年末,中国城镇基础设施累计投资额达到113.68万亿元。

  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来源以财政支出和银行债务为主,资本市场提供的资金极为有限,证券化率很低。以2017年的数据为例,美国基础设施REITs与MLPs的资产总市值将近5000亿美元,占美国GDP的比例为2.58%。若按照2018年中国GDP总量突破90万亿来算,未来中国基础设施证券化市场规模可以超过2万亿。

  从美国的经验看,基础资产较严格的准入条件设置为资产证券化成功发展的重要环节,即多选择现金流稳定增长的优质存量基础设施。综合资产付费模式、收益率、市场风险及规模等因素来看,高铁、物流、收费公路、燃气、供电、供水、机场、港口码头等都是适合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设施。

  此次京沪高铁正式启动上市,可看作是我国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的标志性事件。在规则、估值等方面为基础设施证券化进行探路,意义重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