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折叠屏手机来袭 OLED产业链受益
折叠屏手机来袭 OLED产业链受益
加入时间:2019-3-4 9:01:56  来源:投资者报

   2月24日,华为在2019年MWC大会上正式发布了首款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引爆市场对于未来手机的无限遐想,A股OLED产业链相关公司最先受益,涨幅惊人

  2月24日上午,巴塞罗那,华为首款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全球发布,点燃了本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另一个热点——折叠屏手机。

  早在2月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在微博上对HUAWEI Mate X进行了预热。

  据华为发布的信息,HUAWEI Mate X机身单边厚度仅有5.4mm,折叠以后,机身厚度也仅有11mm,实现了大屏与轻薄的平衡。这款手机还搭载了华为最强的5G多模终端芯片——7nm巴龙5000和麒麟980芯片,拥有超高速的体验,峰值高达4.6 Gbps/秒,最快可实现3秒下载一部1G的视频。

  新机型+5G+高端配置,售价自然不菲,8GB+512GB配置的Mate X定价为2299欧元,合人民币1.75万元左右,远超其他品牌的折叠屏或5G手机,也是现有普通商用手机的顶格售价。

  华为可不是第一个尝鲜折叠屏的手机厂商,也就在短短的三天前,2月21日,三星公司在美国旧金山发布了新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

  除了华为和三星,其他主流手机厂商也在折叠屏手机领域跃跃欲试。稍早前的1月4日,小米发布了一段折叠屏手机的视频;苹果和OPPO则是曝光了折叠屏相关专利技术;LG官方称已做好技术准备,MWC上称未来将推出折叠屏手机。

资料来源:思维财经根据公开数据整理资料来源:思维财经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已经有相关研究机构打出标语,2019年是折叠屏手机的元年,折叠屏将会成为未来手机的主要机型。

华为HUAWEI Mate X华为HUAWEI Mate X

  那么,折叠屏手机真的会火起来吗?这一波热潮袭来,折叠屏又肥了谁?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折叠屏确实存在自己得天独厚的优点。

  大屏手机相对小屏手机视觉效果更好,可以更好地实现玩游戏、看视频等功能,所以大屏化始终是手机发展的主线之一。纵观苹果公司的发展史,可以明显地发现大屏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第一代iPhone的屏幕尺寸仅为3.5英寸,iPhone 6屏幕尺寸达到4.7英寸,最新推出的iPhone XS Max屏幕尺寸达到6.5英寸。

  不单单是苹果,目前市面上各大主流手机厂商推出的手机大多都在6英寸以上,华为Mate20屏幕6.53英寸,小米8屏幕6.21英寸,三星Galaxy S9+屏幕6.2英寸,手机大屏化已经不可阻挡。

  但是,6.5英寸几乎已经是极限。首先,目前主流全面屏手机的屏占比均已超过90%,很难在不增大手机尺寸的情况下增加屏幕尺寸。如果继续增大手机尺寸,则会面临难以携带的问题。所以在现有方案下,手机屏幕尺寸将无法进一步大尺寸化。

  一方面是用户对大屏手机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手机尺寸的增大已经达到极限。两难的处境之下,折叠屏手机便应运而生。折叠屏手机理论上的屏幕尺寸是传统手机的两倍,大大增加显示面积,带来与平板电脑类似的操作体验。同时手机折叠之后将可以轻松放入口袋之后,仍然拥有较强的便携性。

  另外一方面,折叠屏手机也存在不少缺点。

  以三星Galaxy Fold为例,在配备一块7.3英寸OLED折叠屏的同时,还有一块4.6英寸的副屏用来在折叠状态下使用,但三星并未在发布会上公布Galaxy Fold的厚度,有外媒称其折叠后的厚度达到17毫米,为目前主流手机的两倍,机身厚度表现更为出色的Mate X在折叠状态下则是11毫米,但折叠起来也是一款6.6英寸的11毫米厚手机。

  除了机身厚度,重量等方面的不足,价格贵也会是重要的考量因素。HUAWEI Mate X的售价在1.75万元左右,目前主流的高端手机售价在5000元左右,折叠屏手机的价格要高出3-4倍。

  另外,折叠屏手机是否真的GET到消费者的痛点,还有待时间的验证。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手机就是手机,平板就是平板,这在多年的市场消费过程中,早已经被大家所认定。以前市场上就推出过平板手机,但存活时间仅为二到三年,事实上目前基本没有人再把平板手机当作手机使用,更多的是把它当作一个支持电信网络的平板电脑来使用。

  业内人士分析,此番华为、三星等主流手机厂商在市场下行的环境中,拿出不菲的研发费用投入到尚未被市场验证的折叠屏技术中,更多的仍是在试探技术趋势、提升品牌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

  真正在这场创新潮流中大口吃肉的,是折叠屏背后的柔性OLED屏幕供应链厂商。早从春节假期结束以后,A股的OLED概念就异常火爆。LCD与OLED目前最主要的两种显示面板技术。LCD由于采用玻璃封装,且需要背光模组,所以无法实现折叠功能。OLED则通过使用柔性PI膜来进行封装,可以制成具备折叠功能的柔性OLED面板,目前看来是折叠屏的唯一屏幕方案。

资料来源:思维财经根据Wind数据整理资料来源:思维财经根据Wind数据整理
 从2月11日到2月25日,由Wind资讯发布的OLED指数上涨达到39.22%。相关个股更加疯狂,国风塑业(7.440, 0.00, 0.00%)上涨超过160%,华映科技(3.800, 0.00,0.00%)上涨达到113%,面板龙头京东方涨幅达到60%。总共43家OLED概念相关公司,涨幅超过50%的有18家,涨幅超过20%的有33%,无一家公司股价下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