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科创板规则落地 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有望收窄
科创板规则落地 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有望收窄
加入时间:2019-3-4 8:5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科创板相关的制度规则落地。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未来更需要长期资金作为“压舱石”,相关制度安排可期。科创板的推出将极大地利好VC/PE基金的退出,并正面引导股权投资机构对科创企业的价值投资,从而有利于股权投资市场的良性发展。

  长期资金“压舱石”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正式规则制度和1月30日的“征求意见稿”,大体相同,主要在减持、红筹企业上市标准、公募基金等方面出现有变化。

  星石投资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未来更需要长期资金作为“压舱石”,相关制度安排可期,预计不久将有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促进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长城证券研究员分析,对于符合国家新兴战略发展方向的优质创业公司而言,注册制无疑是重大利好;对于社会资本而言,一个投资优质创业公司的绝佳时代即将来临。PE、风投、创投等有了可以退出的渠道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会更加完善。

  天风证券宏观分析团队则指出,以科创板作为改革“实验田”,不仅是上市交易制度的变革,也有望打造一批长期的证券市场投资者,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壮大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另一支柱。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既是壮大资本市场的必然要求,也是金融体系优化结构的内在需要,更是资本市场改革稳定进行的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和严格退市制度是亮点也是重点,由于注册制重在信息披露,提升了企业融资上市的效率,利于改变企业融资习惯,丰富融资渠道,减少对于贷款等间接融资的依赖。配合严格退市制度,将改变中国股市的生态环境,真正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利于优秀企业的培养。供应量的提升和信息的公开透明,企业想通过上市圈钱的不良目的将越来越难以实现,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回归价值投资主线

  科创板行将落地,以及试点注册制的推进,对于创投行业是一大利好,将在提供更多元化的退出途径的同时,改善整体投资生态。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科创板的推出将极大地利好VC/PE基金的退出,并正面引导股权投资机构对科创企业的价值投资,从而有利于股权投资市场的良性发展。长城证券分析,科创板以注册制带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将更好地撮合匹配优质创业公司和社会资本,推动中国多层次市场的活跃繁荣。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指出,“注册制的推出也打破了A股IPO资源的稀缺性,将有利于提升企业上市后的真实价值发现功能,有利于创投市场良性发展、形成闭环。一级市场项目通过注册制科创板IPO后,不会再因IPO的稀缺性而产生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价差套利空间,其要求更多的一级股权投资机构真正回归到价值投资的主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