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科创板不会“大水漫灌” 注册制信息披露将更严格
科创板不会“大水漫灌” 注册制信息披露将更严格
加入时间:2019-2-28 11:08:37  来源:金融时报

    在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召开的记者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和方星海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超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增量改革,以增加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包括科创板在内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方星海表示,科创板在硬条件上有所宽松,但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将更加严格。同时,科创板将实行更加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发的股票市值多少,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

  注册制改革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

  针对即将在科创板施行的注册制和A股主板市场核准制的差别, 方星海表示,相对于核准制来说,注册制在硬条件上有所放宽。例如,核准制下要求企业连续几年盈利,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允许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

  “在硬条件上有所放松的前提下,我们要实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这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一个核心内容。”方星海强调,实行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审核制度,发行人符合最基本发行条件的基础上还必须符合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应勤勉尽责,切实发挥信息披露核查把关作用,“审核工作放在上交所,审核人员对相关的报送材料和要披露的信息要合理怀疑,要充分问询,严格把关,而不是把责任压给中介机构。”

  在发行定价方面,科创板将实行更加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注册制试点过程中,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发的股票市值多少,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新股发行定价中发挥机构投资者的投研定价能力,建立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机制。

  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方星海表示,在增加了科创板的包容性后,中介机构无论是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责任都将进一步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信息披露造假、欺诈发行等行为要出重拳,切实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同时,证监会还将健全配套措施。试点注册制要解决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特别是完善法治建设,增强监管的全面性和有效性,采取更加丰富的手段提高持续监管能力,并探索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法律制度。

  科创板更需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针对投资者对科创板设立对二级市场影响的关注,李超介绍称,监管层在设立科创板研究论证过程中已经高度关注此事,并在一系列制度、规则层面作相应安排,如投资者适当性等。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是否会出现大量企业比较宽松上市的问题,李超表示,科创板有严格的相应标准和相应程序,“不是说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同时,科创板注重市场机制,包括市场的约束,只要市场各方尽职尽责,相信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目前,科创板公开征求意见进入收尾阶段。李超表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尽快根据社会各方意见修改规则体系并对外发布。除了公开征求意见的制度和规则之外,还有证监会和上交所针对具体问题的规则、指引。技术上,包括上交所、登记结算公司以及证券公司各方的技术准备也在有序和紧锣密鼓地推进。

  此外,在市场组织工作方面,除了交易所下一步正式接受申请,对相关的申请上市企业进行相应的审核之外,还有后续的询价、定价、配售等一系列相对复杂的工作。李超表示,证监会将指导和督促相关机构和各方,使得科创板能够按照预期比较平稳的落地。

  “对于各个方面可能出现的这些问题,希望大家多给予一定的包容度和宽容度。”李超说,科创板准备上市的企业技术迭代快,甚至有些还未盈利,比传统行业、企业的不确定性大。科创板相应的一系列制度创新也需要磨合期、试验期,不排除科创板初期可能出现个别公司定价并不完全符合市场各方的预期,也不排除科创板开板初期部分股价出现一定波动甚至是比较大的波动,同时也不排除有个别公司,市场各方也许会质疑它是不是完全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因为创新科技方面本身大家的认知就不见得完全一致。“当然从中国证监会的角度将努力工作,使得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能够平稳推出,稳健运行。”

  “对创新型企业的估值,从世界各国来讲实际也是难题。”李超认为,“其他资本市场也出现过上市以后大涨的局面,同样也出现过上市以后纷纷跌破发行价的情况。”这些年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行业普遍重视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投资,所以在一级市场实际上部分出现了估值的泡沫。科创板更加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而不是靠证监会、上交所去判断它的价值和估值,而且在发行环节买卖双方有询价、路演这一系列的制度性安排,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安排,市场的约束机制能够促使科创企业的估值更加合理。

  将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实行对外开放

 自2018年以来,证监会推出多项措施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方星海表示,对外开放是我国40年来发展总结的一条成功经验。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今年将会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

  方星海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规模很大,增长速度很快,对于全球市场机构有很强的吸引力,在“引进来”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引进来的优质机构和资金也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走出去”方面,方星海表示,“我们的机构在走出去方面相对来说处于初步阶段,但今年还要进一步的走出去,产品也要走出去。”在“引进来”“走出去”同时推进的情况下,也能让中国资本市场惠及世界经济发展,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针对中美贸易间存在的问题,方星海表示,“从资本市场来看我们要加大力度,加强中美资本市场的合作,进一步扭紧双方的利益纽带,也有利于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