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介绍一个人 能赚2000元
介绍一个人 能赚2000元
加入时间:2019-2-28 9:56:24  来源:海峡导报

你坐在办公室里叫个餐,给你送餐的外卖小哥估计比你赚得多;如果你介绍一个人去做外卖小哥,他干满一个月,你就能拿800元奖励金。

最近一段时间,厦门的不少企业,都扔出“真金白银”在招人。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你手里有靠谱的劳动力,光是介绍人头,都能狠赚一笔外快。

每年春节过后,包括厦门在内的不少城市都面临“用工荒”。导报记者从厦门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昨日,全市企业员工返岗率为92.48%。不过,这一数据在各个行业来看并不平均,尤其是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例如家政、配送等行业,工人不返岗,企业主急得直跳脚。

因此,春节刚过,市人社局就立即组织缺工企业外出招工,具体地点包括河南省洛阳市,四川省遂宁市、南充市、广安市,江西省抚州市、景德镇市、乐平市,湖南省湘西州,贵州省黔东南州,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防城港市,甘肃省临夏市,福建省龙岩市、三明市。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地方都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地。从外出招聘的情况来看,共组织招聘场次26场,外出招聘企业83家次,携带岗位数10701个次,达成意向的有1005个。

现象

下滑明显 阿姨返岗率才三分之二“都过完元宵节了,但目前为止,我们企业的返岗率才百分之六七十,还有大量的阿姨还没回来。”孔雀河家政董事长张旭无奈地说。

和往年相比,这一数据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往年,元宵过后,家政行业的返岗率基本可达到百分之八九十,今年却显得有些萧条。

春节期间,厦门大约80%的阿姨都回家过年了。但过完了年,很多人却并不急着返回厦门,这是什么原因呢?

张旭说,近年来,内地的很多城市发展也跟上来了,当地的工资水平也不低。“年前我去江西、河南看了一圈。江西的保姆工资平均3500元/月,河南平均3800元。厦门虽然高一些,目前可以达到4500元,但是厦门的生活成本高,各种开销一摊,对于保姆来说,也并不比留在当地工作剩的钱多,很多人就不愿意出来工作了。”

另外,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高工资也对厦门的家政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对于保姆来说,都是外出打工,哪里工资高就去哪里,而且往往是走了一个,可能就带走一批老乡。我们公司之前就流失了一大批东北保姆,都去深圳了。”张旭无奈地说,“现在也许不少阿姨还在全国各地看,也可能看一圈还会回来。”

需求量大 外卖小哥月入上万不是梦

随着企业的大量复工,很多上班族又过上了“靠外卖小哥养活”的日子,配送员的需求量在节后也暴涨。“你有没有合适的人,给我们介绍过来!”到快先森采访,负责人刘辉第一句话竟然是“求介绍”。“从正月初三开始,我们的订单量就开始大量增长,大约每天可增加1000单,到了正月初七基本已恢复到正常单量,一天近3万单,所以眼下我们对骑手的需求量很大。”刘辉说。

为此,春节刚过,快先森就展开了密集的招聘,岛内岛外各大人力资源市场、车站、城中村,但凡人多的地方,他们都去摆摊设点、派发传单,甚至还到泉州、漳州等周边城市去招人。另外,打开各大招聘网站,骑手、配送员、外卖员的招聘数量也十分可观。一些配送站点因为忙不过来,不得不高价请来一些临时工顶岗。

那么,一名骑手大约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呢?刘辉给算了一笔账:每个月干满26天,骑手的底薪有2650元,每送一单平均提成5.6-5.7元;送到1000单以上每单提成即可达到6元;晚上10点过后每单再加2元;骑手按额外等级也有奖励,最高等级每单可额外奖励0.6元。综合来看,最多的一单提成可达8.5元。

“骑手的工资拿到手平均可达5500元,稍微勤快一点七八千元不成问题,15%的骑手工资可达上万元。”刘辉说。

一边是高收入,一边是几乎“零门槛”就业。导报记者注意到,配送企业对于骑手的要求一般都只有会骑电动车、会用智能手机、45岁以下,像快先森还给刚就业的骑手提供住宿。用刘辉的话说:“只要你能到厦门,就可以来工作!我们的招聘需求是三四百人,目前才招到100多人。”

对策

报销返厦车票

面对“用工荒”,为了留人、招人,厦门的各个企业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春节刚过,厦门TDK有限公司就在忙着招人。生产管理师、产品工程师、业务管理、设备维护员、制程工程师、FAE工程师……很多岗位,都在等着“填坑的萝卜”,一线普工更是大量需求。

在TDK,节后返工率还挺高,截至正月初八,大部分员工就已返岗工作。目前,全公司的员工数量约为7000人。

为了留住老员工,TDK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报销员工的返厦车票。“除了厦门市总工会统一提供的交通补贴,我们公司还有自己的补贴,特别是一些工作时间还不长的员工,不符合政府补贴的条件,我们公司自己也给报。”招聘负责人曾小姐说。

曾小姐告诉导报记者,公司给员工报销返厦车票,不论路程远近,均按照二等动车票的价格报销,工作满3个月即可报销一半,满6个月可全额报销。

鼓励离职员工吃“回头草”

与此同时,TDK还鼓励离职的员工吃“回头草”。在很多企业,员工离职后若再返回,原先的工龄即被清零,也就拿不到相应的工龄补贴。

不过,TDK专门针对这类“回炉”的员工也出台了补贴措施,让他们回来后依然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补贴。

“这些员工可能因为各种原因离职过,但出去看了之后还是觉得我们公司好。对于公司来说,他们都是熟练工,都是公司珍惜的人才,所以公司欢迎他们再回来。”曾小姐说。

“真金白银”给奖励

一边是留住老员工,一边还要招来新人。采访中导报记者注意到,很多企业都在撒出“真金白银”去抢人。

在厦门TDK有限公司,老员工如果介绍一个新员工进公司,新员工干满6个月,老员工最高可获得2000元奖励。“按我们的经验,内部介绍的员工稳定性更高,比如老乡、亲朋好友一起在我们这工作,流失率相对就低一些,他们也更有归属感。”曾小姐说。春节过后,TDK每天都会迎来100多人面试,其中有二三十人都是内部介绍的,大部分人会留下来工作。为此,这种“老乡带老乡”的模式受到企业青睐。

快先森也从中尝到了甜头。“年后,我们招来的100多人中,有30多人都是老员工介绍来的,效果不错。成功介绍一个人,干满一个月(26天),我们就奖励老员工800元。”快先森负责人刘辉说。目前,在厦门工作的骑手基本都是外地人,以云南、贵州、四川、江西、河南等地的人居多。

在孔雀河,如果介绍一名钟点工,也可获得400元奖励。

专家说法

阶段性缺工矛盾仍然突出

那么,春节过后,厦门职场的总体用工和就业状况如何呢?

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春节前后阶段性缺工矛盾仍然突出。临近春节时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部分员工或将借机在城市及企业间跳槽,企业用工需求在2月中下旬将出现一个较大缺口。春节后一至两个月随着大量务工人员返厦就业,企业用工矛盾将得到逐步缓解。随着劳务输出地经济发展的持续提速,各地区鼓励老乡就近就地就业,这使得厦门市依靠劳务输出省激活本市人力资源增量的途径将越来越窄。

其次,劳动力供求总量将出现较大变化。一是我国新增劳动力总量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劳动力总体向中西部回流。厦门作为劳动力输入型城市,劳动力供应量将减少,部分企业招工难的现象还会持续。二是厦门的薪资与内陆地区城市相比已不占优势,将直接影响厦门对外地劳动力的吸引力。三是制造业技术创新正在迎来自动化、智能化的一轮浪潮,厦门对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机器换人”实行优惠政策补贴,将对厦门企业用工产生一定影响。

第三,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由于行业发展不平衡,缺工企业主要为电子、服装、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厦门的劳动报酬水平偏低,不易吸引高薪的技术人才,也可能造成高科技人才短缺。

不过,厦门市的各类优惠政策将对企业用工产生良好效应。今年,厦门将出台实施新一轮促进就业和服务企业用工优惠政策,通过社会保险补贴、补差、岗位补贴及精准就业帮扶等政策,持续推进本市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并通过劳务输入基地、省内村居招聘网络建设、劳务协作奖励、劳务合作奖励政策和一系列就业服务等,继续增强厦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吸引力。

求职故事

愿意多跑腿收入就能上得去

你以为“00后”的小朋友们都在忙着打游戏?并不是!今年的厦门职场上,已经开始活跃着“00后”的身影。

曾义,18岁,一个阳光的贵州小伙。春节过后,他和同乡结伴来到厦门,想找一份工作。

这是他第一次踏入职场。在此之前,他刚从中专毕业,学的是电商专业。通过招聘网站,他看到快先森正在招聘配送员,开出的工资貌似还不错,曾义有点动心。

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了公司面试,没想到当天就被录用了。经过培训,他很快上岗工作。“厦门的路我还不认识,但我认识导航。”他腼腆地说,虽然有时候导航也会出点小错,但总体上,他感觉难度不大。

几天下来,他平均一天能跑十几单。“刚刚入行,对厦门的路又不熟,这样的成绩算还可以。慢慢熟练了,单量自然就上去了。”站点经理黄佑明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评价还不错。

曾义说,之所以选择这份工作,主要是高工资吸引了他。

30岁的盛军,是他的“师兄”,在这个行业,盛军已经干了 3年,平均月薪可达8000-10000元,最多时拿到了11000元,这也让曾义看到了职业的前景。

像盛军这样,平均每天跑六七十单,他说,不算太辛苦。“送餐其实就几个高峰期,其他的时间可以休息,只要肯吃苦,愿意多跑腿,收入就能上得去,比坐在办公室里拿死工资的强多了。”

这让曾义看到了职业的前景。现在,他和老乡一起租住在后埔,每月房租750元,公司还给补贴300元,两人分摊后,他基本上没有住房的压力,这也让他安下心来努力工作。对于未来,他很乐观,他说:“家里没矿,当然要努力工作赚钱!”

采访结束,天空飘起了小雨。曾义走入雨中,骑上电动车出发了。这样的天气,对于外卖小哥而言是挺大的挑战,但他说,他不怕,好好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