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资本渴求迫切 10家地方银行冲刺IPO
资本渴求迫切 10家地方银行冲刺IPO
加入时间:2019-2-28 9:47:14  来源:北京商报

      延续2018年的过会“盛况”,今年地方中小银行冲刺资本市场的热情依然高涨,上市“后备军”不断扩容。2月26日,晋商银行披露了H股招股书,此前两日,西安银行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结果。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目前A股大门外共有11家银行排队,10家银行为地方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融资渠道受限的情况下,地方银行对上市渴求更为强烈。

  多家银行冲刺IPO

  转道H股的晋商银行终于迈出实质性的步伐。2月26日晚间,来自港交所的披露易信息显示,晋商银行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今年首家披露H股招股书的银行。

  招股书显示,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近年来资产质量承压,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2084.34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42%,较2017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1.81%,较2017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

  A股方面,2月24日,西安银行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结果,按预计流程,该行将在本月内正式上市交易,成为今年第3家新上市银行。加上日前上市的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A股上市银行将达到32家。

  而更多的银行还在等待监管审批。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截至2月21日,共有11家银行在A股门外排队。其中,浙商银行、厦门银行、重庆农商行等8家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安徽马鞍山农商行、重庆银行等3家银行处于已反馈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排队银行中,除浙商银行1家股份制银行外,其他10家银行均为中小银行。

  此外,地方银行IPO“后备军”还在扩容。近日,浙江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温州银行将由中金公司担任辅导机构。2018年11月,齐鲁银行发布公告宣布,筹划转板赴A股上市。

  补充资本金

  事实上,与2017年几乎“颗粒无收”相比,2018年可谓中小银行上市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成功闯关A股IPO的银行达到6家,分别为长沙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4家城商行及紫金农商行、青岛农商行2家农商行。H股方面,也有江西银行、九江银行、泸州银行等中小银行成功上市。

  而中小银行上市的背后,折射出资本充足率的承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厦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56%,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齐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83%,较年初下降0.66个百分点。

  根据日前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2%,较上季度末上升0.38个百分点。而目前排队IPO的银行中,多数的资本指标都未达到这一平均值。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对上市充满热情,主要是希望通过募集资金来补充资本金。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与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一个显著的短板就是资金来源较为局限,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因此,在业务扩张的动力推动下,要提高资本金的水平,上市融资是一个较为快捷的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IPO对中小银行而言,还是比较重大的事情,最主要的目的是补充资本。同时,还能够完善公司治理,使得经营管理更加规范,也能够提高知名度,提高品牌的荣誉度。

  融资渠道受限

  实际上,为了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近期央行牵头启动银行永续债发行,并且中国银行成功发行400亿元永续债提振市场信心,但仍有不少银行青睐IPO。

  王剑辉表示,尽管有各种其他的渠道,但是这些渠道对于中小银行能获取的机会相对较少。比如发行次级债,债券市场上的信用等级要求也比较高,如果中小银行的信用评级偏低,债务融资成本会上升很快,经营的压力会很大。比如可转债,如果没有上市公司的身份也很难进行;比如资本证券化等方式能够获取的资金也有限,且中小银行可能也缺乏相应的资产。整体来看,IPO融资还是最优选择。

  “尽管补充资本工具很多,但是对于中小银行的使用还是受限,而IPO是最重要的外源性补充资本的方式,上市和多渠道补充资本并不矛盾,正符合银行多种手段补充资本。而且,银行业务的发展都会消耗资本,补充资本是长期的、需要经常进行的。”董希淼指出。

  此外,董希淼还表示,决策层对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给予较多的支持,这不只是解决银行自身的事情。只有银行补充资本才能够更好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因此监管对中小银行的上市,还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加快审批速度,使得这些银行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