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网贷资管遇冷“逼退”银行
网贷资管遇冷“逼退”银行
加入时间:2019-2-28 9:45:5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网贷存管市场逐渐压缩,银行退出资金存管业务渐成趋势。2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有部分已通过“白名单”测评银行对接的网贷平台已停止发标。据机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共63家,有21家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未通过“白名单”测评。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银行后续无新增上线或新合作平台,出于成本的考虑,或许会退出存管业务。

  银行退出资金存管业务也是市场的缩影,2017年,网贷推进银行存管业务合作一度明显加快,但同时,银行存管平台接连出问题也导致银行信誉风险上升、事件频发。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22日,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共63家,较上期减少6家,包括贵州银行、重庆农商行、广州银行、昆山农商行及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共上线824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

  在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63家银行中,已有齐商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43家银行发布“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与今年1月21日相比并没有新增银行。此外,还有21家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未通过“白名单”测评,其中上线平台数量最多的为华兴银行,其余20家银行目前共上线正常运营平台数为42家,且上线平台数均为个位数,10家银行仅上线1家平台。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2月22日,华兴银行共上线37家平台,较上月的59家减少22家。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吕佳琦介绍称,华兴银行资金存管用户体验较差且历史累计上线平台中出问题的比率较大,外加系统迟迟未更新至符合“白名单”测评要求,因此至今仍未在“白名单”之列。从华兴银行近3个月上线平台数量持续减少来看,华兴银行或已主动放弃对系统的更新,对通过“白名单”测评不再抱有希望,未来可能退出存管业务。还需要关注的是,已通过“白名单”测评的重庆农商行一直以来仅上线1家平台,而该平台已停止发标。因此倘若重庆农商行后续无新增上线或新合作平台,则退出资金存管业务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银行退出资金存管业务早有预兆,2019年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对网贷机构的分类、分类处置指引、总体工作要求等做出规定,并对网贷风险防范工作提出意见。文件指出,未出险机构但属于僵尸类、规模较小、风险较高类机构应以“退出”为主。随着平台的清退,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退出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

  而贵州银行早在2018年3月即已发布公告称将退出资金存管业务,关于贵州银行退出网贷业务的原因,官方对外的消息是,“因业务调整,暂停银行存管业务”。截至2019年2月22日,曾上线贵州银行资金存管业务的平台已全部停止与贵州银行的合作。

  此外,上述广州银行、昆山农商行及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长久以来上线平台数量较少,随着上线平台更换存管银行,目前暂未上线任何其他平台,因此退出银行存管的可能性较大。加之重庆农商行,目前已有5家银行或退出银行存管业务。

  吕佳琦进一步表示,一直未通过银行测评且上线平台数量仅为个位数的银行,优先退出的概率较大。迟迟未通过“白名单”测评且对通过测评没有信心,因此会考虑退出资金存管业务;展业以来只上线一两家平台且迟迟未新增任何平台的银行,出于成本的考虑,或许会退出存管业务。此外,银行上线的平台里出问题的较多,对银行声誉影响较大,出于对自身名誉的保护,银行会选择退出资金存管业务。

  麻袋研究院研究员郑佳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银行退出资金存管业务主要是为了降低信誉风险。存管业务对于银行而言,除了可以吸纳存款外,也需要履行相应的管理职责。但现实中,银行很难监管到网贷平台资金的后期使用。即使有能力做到,也需要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首先,目前网贷平台良莠不齐,银行要投入极高的成本以具备识别网贷平台质量的能力,前期投入过高。其次,决定对接后,银行还需要履行管理资金的责任,在成本方面投入较大。假设对接的网贷平台出现问题,也会对银行的信誉度产生一定损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