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润铠胜融资受限,所持胜利股份被轮候冻结,资本“大鳄”赖淦锋食言增持承诺
润铠胜融资受限,所持胜利股份被轮候冻结,资本“大鳄”赖淦锋食言增持承诺
加入时间:2019-2-28 9:04: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一年时间过去了,胜利股份原第一大股东广州润铠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润铠胜”)不低于1亿元的增持承诺也到期了,但市场却未能看到该承诺的按期兑现。
    对此,胜利股份在26日晚间披露润铠胜就该事项作出的回复——“2018年下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资本市场起伏较大,润铠胜多个融资渠道受限,导致增持计划所需资金未能及时到位,无法按期实施,待润铠胜资金问题解决后将继续履行增持计划。”
    巧合的是,这个“食言而肥”的承诺的到期之日——2019年2月13日,正是胜利股份公告山东胜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利投资”)取代润铠胜成为公司新任第一大股东之日。

持股已被悉数冻结

    去年2月14日,润铠胜曾委托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称因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计划从即日起12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受让或认购定增股份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资金累计不低于1亿元,增持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彼时,润铠胜持有胜利股份公司股份8207.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33%。
    然而,因“增持计划所需资金未能及时到位”,润铠胜在这一年内并未实施增持。对此,润铠胜也在公告中表示“对未能在前期承诺期限内完成增持给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带来的不便与不利影响深表歉意。”
    在26日晚间的另一则公告中,胜利股份称近日接到润铠胜关于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事项的函告。截至目前,润铠胜所持胜利股份股份被冻结8207.59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9.33%,占其所持胜利股份总数的100%;被轮候冻结股份8207.59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9.33%,占其持胜利股份股份总数的100%。
    “上述股份冻结尚未对润铠胜的经营产生影响,目前,润铠胜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润铠胜将持续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并按照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胜利股份表示。

公司暂无实控人

    有“70后”海归博士之称的资本“大鳄”赖淦锋,从成为胜利股份实际控制人,到失去第一大股东之位,还不到两年时间。
    2017年3月18日,润铠胜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上市公司6192.55万股股份,成为胜利股份第二大股东。而润铠胜、荟金2号、浙银1号同受自然人赖淦锋控制,赖淦锋先后通过荟金2号、浙银1号在二级市场买入和上述协议受让的方式累计取得胜利股份1.34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26%,成为胜利股份实际控制人。
    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6月8日,润铠胜又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新增胜利股份股份2015.04万股,截至2017年末,赖淦锋累计取得上市公司1.54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7.56%。
    然而,如今,荟金2号、浙银1号已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赖淦锋通过润铠胜持有上市公司表决权的股份也下降至8207.5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下降至9.33%。
    而胜利投资,则在此时选择了“回归”。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胜利投资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427.67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1.62%,耗费的资金总额为5420万元。
    “本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主要出于长期看好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支持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并与原第一大股东润铠胜友好协商后作出的安排。”对此,胜利投资表示。
    在本次权益变动前,胜利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7360.96万股,占总股本的8.36%,为胜利股份第二大股东。而在此番增持后,胜利投资持有上市公司8788.63万股,占上市总股本的9.99%,一举超过润铠胜,成为胜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不过,目前胜利股份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胜利投资及第二大股东润铠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因此,胜利股份在本次权益变动后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