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莒县真抓实干促项目崛起
莒县真抓实干促项目崛起
加入时间:2019-2-28 8:19: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通讯员 辛有东 吕凤臣)“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项目就是抓未来。”开年就发力,莒县把大项目当做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抓手,主动担当作为、号召狠抓实干,以“千军万马”招项目、“千方百计”落项目、“千辛万苦”抓项目、“千依百顺”帮项目的真招、实招、硬招,坚决突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打“双招双引”组合拳

  近日,随着莒县一纸《关于开展“项目推进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印发,集中外出招商考察、莒商回归项目签约等“八大活动”,项目招引、项目包靠等“六大机制”正式出台,打出了“双招双引”的有力组合拳。
  针对“力争全年招引过5000万元项目75个,过亿元项目50个”的总目标,一系列项目推进举措被逐一细化、落实:“一把手”工程带头制,用好“毋忘在莒”发展大会平台,加快推动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总部回迁;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方法,组建成立专业招商小分队;用好产业基金、股份合作、混合所有制等措施,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考核办法,更加注重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鼓励支持发展“飞地经济”。
  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今年,“四大园区”的主打特色成为莒县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经济开发区对标3.0版,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海右工业园突出绿色化工主导产业,优先保障华泰、苏蒂克等大项目落地;高新技术产业园以项目为导向、以规划为引领、以平台为突破,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产城融合的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高端塑料产业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动人才入园、设备入园、企业入园,形成集聚效应。目前,优势显著、相互补充、特色突出的产业链条正在“四大园区”的土地上逐步完善。

基础在招 关键在落

  平台的进一步夯实,将“基础在招,关键在落”的号召从纸上落实到了执行力上。
  以“项目”为抓手,今年,莒县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对确定的总投资740亿元的百项重点工程,全面项目化、责任化、时间化;实行县级领导包靠“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包联领导和责任单位“捆绑考核”制度,确保这批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
  “优良的服务和营商环境就像‘水、空气、阳光’一样不可或缺,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地方的经济活力。”莒县县委书记孟青说,“要牢固树立企业优先理念,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干排忧解难的好事。”
  为此,今年莒县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对通过评审会商的项目,进一步实行手续代办、容缺审批等方式,并畅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同时,项目服务保障提升活动也在今年全面展开,同步建立项目问题“直通车”制度,继续兑现振兴工业、招商引资“双十条”等政策,并制定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大力开展“送政策上门、促政策落实”、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春风行动”,让企业“轻装上阵。

强力推动“六个聚焦”

  2019年,莒县催动“解放思想落实年”和“项目推进落实年”两大“引擎”,围绕全域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强力推动“六个聚焦”:即聚焦更新观念、聚焦创新、聚焦“双招双引”、聚焦服务企业、聚焦市场导向、聚焦转变作风,将各项工作引入纵深突破阶段。
  新一年中,在以“创新”为中轴线的贯穿下,创新型园区、乡镇、社区、企业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突出特色、扬优成势打造各类“特色小镇”;注重科技创新,深入开展“一企一技术”创新活动;以县级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1810”改革体系;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深化融资创新,瞄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
    为实现重点突破,莒县在振兴工业上强抓落实,以新一轮“园区提升专项行动”求“突破园区”,以绿色化工和汽车及零部件为重点谋划“突破产业”,以梯次培育和壮大民营经济等手段“突破企业”,抓住“莒国古城”这个一号工程在新型城镇化上求突破,以“拥河发展”为抓手求乡村振兴再突破,主动融入“高铁时代”,加快打造“三山两河一城一区”龙头,在文化旅游上求突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