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中国掌握全球煤炭话语权 2018年产量逾35亿吨
中国掌握全球煤炭话语权 2018年产量逾35亿吨
加入时间:2019-2-27 13:52:43  来源:中国经营网

     2月25日,国际能源署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共同发布了《IEA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当前煤炭仍然是全球能源系统的核心。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全球煤炭需求在2017 ~2018年呈连续增长态势。新兴市场正在逐渐替代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成为煤炭需求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全球煤炭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中国掌握了全球煤炭市场的话语权。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向记者表示:“我们的任务是把煤炭这篇文章做好。煤炭未来前景依然光明,未来关键在于‘清洁’。”

  煤炭仍是主力

  2018年全球煤炭需求继2017年后再次实现增长。事实上,自2000年以来,全球能源结构正在悄然变化。国际能源署副署长保罗•塞蒙斯说道:“2000年时,欧洲和北美国家在全球能源需求中的比重超过40%,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比重约为20%。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40年时这一情况将完全逆转。”

  随着全球对低碳、环保意识的逐渐提升,以煤炭、石油为代表的一次能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15~2016年,全球煤炭需求曾连续两年呈现下跌趋势。

  然而,即便如此,2018年煤炭对全球能源结构的贡献仍然超过了四分之一。《报告》认为,目前来看煤炭仍然是全球能源系统的核心燃料,煤炭依然是很多国家的主体能源。《报告》预测,未来五年,煤炭对全球能源结构的贡献将从27%下降至25%,其主要替代能源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

  国际能源署煤炭高级研究员Carlos Fernandez Alvarez表示:“目前,全球煤炭市场正呈现出一个星球、两个煤炭市场的局面。”

  在欧洲、北美地区,关闭煤电厂正成为应对气候政策的关键一环。记者了解到,西欧国家正在加速退出煤炭的使用,到2023年,法国、瑞典将关闭其最后的煤电厂,未来,德国将成为西欧唯一重要的煤炭消费国。

  印度以及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兴建的煤电厂将增大对煤炭的需求。据国际能源署统计,过去的十年间印度新煤电厂对煤炭的需求每年增长超过6%,未来的五年内增幅也将接近4%。此外,东南亚市场亦是煤炭增长的重点。预计到2023年,东南亚地区对煤炭的需求增长最快,每年超过5%。“在东南亚、印度等地区,煤炭因为其价格实惠、储量丰富等优势仍然是备受倚重的能源。” 保罗•塞蒙斯说道。

  中国掌握话语权

  谈及煤炭市场,中国是绕不开的话题。记者了解到。2018年中国煤炭产量为35.46亿吨,占世界煤炭总产量的47%。此外,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煤炭累计进口2.81亿吨,约占全球煤炭进口量的20%。

  “在全球煤炭消费结构中,中国占据了绝对的话语权。”保罗•塞蒙斯如是表示。

  记者了解到,国家能源集团是国内煤炭产量最大的企业,2018年,该集团的原煤产量超过5亿吨。

  谈及中国煤炭未来的发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到203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仍将占50%左右,主体能源的地位和作用难以改变。此外,未来5年煤炭消费仍将保持小幅增长趋势,总量维持在40亿吨左右。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未来几年我国煤炭生产力水平将明显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效率和综合发展质量将大幅提升。”

  事实上,目前的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期。在转型期间,我国将更加重视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发展。对此,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中国政府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布局,注重清洁高效发展和科技创新,明确提出了建设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实现煤炭工业由大到强历史跨越的目标。”

  作为高碳能源,国际能源署认为,煤炭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碳捕获、利用和储存。

  保罗·塞蒙斯甚至表示:“没有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就没有煤炭的未来。”

  凌文对于未来煤炭在中国地区的发展潜力保持信心。“目前中国处于能源转型之中,但煤炭未来前景依然光明,他认为,只要筑牢清洁能源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清洁技术创新发展,就完全能够将煤炭变成洁净能源,实现产业的‘华丽转身’。”凌文说道。

  煤炭未来是清洁化

  对于煤炭行业未来的发展,清洁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事实上,清洁能源正是因为其环境友好性而区别于化石能源。假以时日,煤炭的清洁化实现之时,煤炭也可以被称为清洁能源。”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策略中心研究员涂建军表示。

  在谈到煤炭清洁化时,凌文表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巨大的问题。化石燃料占二氧化碳排放的70%。这项工作单单依靠煤炭行业是很难完成的,需要行业内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煤炭行业需要合作。”

 事实上,我国正在沿着煤炭清洁化的道路前进。“目前,我国70%的煤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标志着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有效缓解了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的矛盾,为世界范围内煤炭清洁利用做出了示范。” 刘宝华说道。

  “煤炭的未来关键在于‘清洁’,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在煤炭清洁开采、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上,正在做出积极的努力和探索。”凌文说道。

  在提升燃煤发电机组效率,煤电厂超低排放的同时,煤化工技术同样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环节。

  凌文对于煤化工技术在碳捕捉方面的作用非常看好:“现代煤化工产业排放二氧化碳的浓度一般超过80%,捕集成本相对较低(约为电厂捕集的1/3~1/4)。“凌文说道。

  据王显政透露:“‘十三五’末,全国将建成煤制油产能1500万吨,煤制气180亿立方米,煤制烯烃1200万吨以上,煤制乙二醇600万吨以上,煤芳烃100万吨以上,新增高硫煤制甲醇1000万吨,上述规划项目全部完成,将新增原料用煤2.0亿吨左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