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A股交易“洪峰”突至 多家券商软件系统“堵塞”
A股交易“洪峰”突至 多家券商软件系统“堵塞”
加入时间:2019-2-27 10:2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人气的急速升温竟然引发了券商挂单系统的“交通堵塞”。

  2月26日早盘,多名投资者反映,自己使用的券商手机客户端出现系统故障,无法正常交易。有投资者表示,手机客户端要么登不上去,要么上去了刷不出信息;也有投资者称开户系统、银证转账出现卡顿。

  据记者了解,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软件系统当天出现异常,部分用户无法正常登录,同时伴随有堵单、数据延迟、无法看到实时股票行情等现象。对此,平安证券方面回应称,2月26日上午,沪深两市交易量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增长。交易APP负载均衡器承压,已进行扩容,股票交易系统已正常。

  A股三大股指昨日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两市成交总额进一步放大至1.0977万亿元。短时间的天量成交下,券商IT系统不堪重负。

  有趣的是,券商服务器崩溃被不少人视作牛市标配。

  上一次券商系统软件大规模“崩溃”发生在2015年,彼时交易所曾下发文件,对券商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券商的柜台交易系统按照4万亿的最大成交量做好配置。而到2019年的今天,系统似乎仍不见改善,其原因何在?

  沪上一位熟悉券商交易系统的人士表示,券商服务器多数情况下在千亿级交易量区间运行,承压测试和对市场交易状况估计不到位,当交易量猛然突破万亿后,就容易发生宕机问题。系统屡屡宕机,不是技术障碍,而与服务器配置较少有关。

  但更多券商认为,主要问题不在核心交易系统,而是一些非核心的外围服务器配置不足。

  某券商信息部负责人表示,该券商系统按照1:4的冗余能力设计。从最近一周的成交情况看,成交量并未出现指数级增长,也没有超过上一轮牛市的交易峰值。所以,证券公司的核心交易系统应该不存在容量不够的问题,之所以会出现宕机现象,应该是外围服务器如连接中间件、行情软件等容量不够。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某券商网金部门负责人的印证。他表示,公司硬件配置总量充足,交易系统通畅,事实上,最近两日的交易峰值也只有系统最大负载的六成左右。之所以会出现部分站点的部分用户无法登录的现象,是一些承担外围功能的服务器超负荷,反向影响了系统登录,这也是周二系统修复起来比较快的原因。而那些已经登录的投资者进行交易则完全不受影响。

  上述券商信息部负责人表示,那些在牛市中扩容的服务器在熊市下处于闲置状态。因此,券商在上其他新项目的时候,可能会挪用这些服务器。再加上部分券商在这几年不断引流,客户增长很快。如果这两年客户增长比较快,是有可能因为同时在线的客户请求量太大而导致登录宕机。

  沪上某券商网金部人士也表示,熊市的时候,各家券商为了拉客户、提升日活量,上架了很多新功能。而各种花样的新功能,又会占去服务器的内存,导致牛市时容量不足。“这是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悖论,未来,券商‘宕机’现象还是很有可能继续发生。”

  资深业内人士将此次部分券商的宕机问题形容为“入口窄,房间宽”。同时他还建议,如果今后再遇到此类问题,投资者可以通过登录PC端完成行情刷新、交易登录及下单等功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