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南京银行猪年伊始就遇“坎儿”
南京银行猪年伊始就遇“坎儿”
加入时间:2019-2-26 8:50: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作为全国第一家上市城商行的南京银行,如今因戴某等多人“被南京市纪委带走协助调查”备受瞩目。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于2007年上市的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长迅速,10年来,南京银行的净利润由2007年的9.0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97.61亿元。不过,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南京银行的资本承压似乎已众所周知。
  从年报来看,截至2017年,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已连续3年下滑。再加上2018年7月南京银行被监管部门否决银行再融资方案,南京银行较为低迷的资本充足率让其颇为“难受”。

“债券之王”受打击

  2月20日,南京银行在官网公告称,该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某、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某某及该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某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该行已指定专人负责3人的工作。
  据悉,戴某和董某某是2月15日在办公室被带走的,“南京市纪委给我们的答复是,3人配合协助调查,是个人行为,涉及的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与南京银行本行业务并无瓜葛,对银行的业务、事务、人也不会造成影响。”南京银行一内部人士表示。
  事实上,2月20日,南京银行100亿元金融债已完成发行,其中3年期品种70亿元,票面利率3.42%,全场倍数3.04倍;5年期品种30亿元,票面利率3.75%,全场倍数1.8倍,参与投标的金融机构超过120家。
  有公募基金、银行系保险资管等知情人表示,如果涉及债市反腐,一般都是“翻旧账”。
  自2013年掀起的债市反腐风暴,在后续几年仍有案件爆出,案件涉及债券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
    南京银行是债市的重要参与机构,也被称为债券交易员的“黄埔军校”,戴某更是南京银行甚至债券行业的元老级人物。戴某是债市第一批从业者,她先后在南京银行担任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曾同时兼任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在债市从业近20年时间。
  不可否认的是,南京银行作为业内公认的债券之王,债券承销、投资、交易在其收入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业务量在业内也有目共睹。
  2018年上半年,南京银行的债券投资收入已达到50.69亿元,占比17.37%;债券承销也有6.48亿元,占比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29.69%。2017年,仅一项债券投资收入就达到了95.5亿元,占比达到了18.24%,占营业收入的近两成。
  有业内人士称,随着利率市场息差不断收窄、《资管新规》颁布,2018年南京银行的资管业务开始逐渐边缘化,南京银行整体估值也因其债券业务整体的不温不火而遭到打击。数据显示,对照目前上市城商行市盈率来看,南京银行的估值并不高、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贵阳银行。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在2018年的半年报中,南京银行表示其已在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和建仓节奏,合理压缩同业资产负债规模。中银国际在研报中指出,南京银行已在战略转型的当口,在结构调整对息差的影响逐渐消退后,南京银行本有望迎来一轮成长。

资本充足率
长期处于低位

  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南京银行的资本承压似乎已众所周知。
  截至2017年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初下降0.78个百分点至12.93%,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4个百分点至9.37%。尽管南京银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总体资产质量表现稳定,相比上年末逼近监管红线提升了不少;但资本充足率13.0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44%的数据,显示南京银行“仍需努力”。
  资本充足率长期低迷一直是南京银行在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问题。事实上,为了补足资本金,南京银行自上市以来,在2007、2010、2014、2015、2016年5个年份先后进行了8次融资“补血”,共募集资金493.1亿元,全部用于补足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然而,大规模、高频率的再融资“补血”过后,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依旧处于低迷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在2015和2016两年内共进行了5次再融资“补血”,募集资金329.96亿元,占所有募资总额的66.31%。
    业内人士分析,南京银行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的业务扩张,这或许是其资本充足率长期低迷的原因之一。
  让南京银行颇受关注的,就是2018年南京银行140亿元定增计划罕见被否。
  2017年8月,南京银行发布非公开发行公告拟发行140亿元,发行对象为5名特定投资者,分别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同样将用于补足南京银行的资本金。
  不同于以往融资获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在2017年11月被江苏银监局通过后,2018年7月被证监会否决了,业内戏称,证监会给南京银行踩了“急刹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