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32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3.94亿元,软控股份去年亏损近3亿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32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3.94亿元,软控股份去年亏损近3亿
加入时间:2019-2-26 8:45: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又一家上市鲁企的2018年净利润,被“计提”二字从“天上”带到了“地下”。
    23日,软控股份(002073)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当年净利润出现高达2.95亿元的亏损。而最初在2018年三季报中,其曾预计了9205.22万至1.20亿元的净利润区间,可谓大幅“变脸”。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软控股份此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32亿元,考虑所得税影响后,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净利润3.94亿元。而这,便是软控股份2018年出现大幅亏损的主要根源。

为何要高额计提

    那么,为何要进行如何高额的减值计提?计提的又是哪些资产呢?
    公告显示,软控股份于22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和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称为了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对相关资产的可变现性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评估,决定对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在应收款项方面,软控股份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本期计提坏账准备9827.77万元。    同时,在国内轮胎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情况下,软控股份坦言,受当期中美贸易摩擦、银行信贷收紧、国内经济下行等宏观环境的进一步影响,“部分轮胎客户经营恶化甚至破产,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9561.76万元。”
    令人咋舌的是,关于商誉及无形资产,软控股份计提的减值损失高达2.38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6月,为适应橡胶轮胎产业发展的需求,助力公司进入高性能橡胶新材料领域,拓展新业务,软控股份收购了抚顺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而形成了1.70亿元的商誉。
    此外,2012年12月,软控股份收购北京敬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66.7%的股权,形成6289.51万元的商誉。2010年2月,公司还收购了青岛科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80%的股权,形成了117.85万元的商誉。
    然而,上述3家公司盈利能力均不及预期。因此,“结合行业市场发展及公司盈利预期,短期内难以得到改善,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该收购项目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2.38亿元。”软控股份表示。
    基于种种商誉减值及部分破产客户产生的往来坏账及存货跌价增加影响,软控股份虽然在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5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0.74%;总资产88.57亿元,同比增长5.54%,但营业利润却亏损3.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19.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0.13%。

2018年是商誉减值高峰

    事实上,与软控股份相似,主业并未陷入困境但因主动减值计提造成业绩大幅亏损的鲁股,自2019年一开年起便并不鲜见。
    丽鹏股份(002374)2018年的业绩预告称,因商誉减值计提等因素,净利润变动区间从2018年三季报披露的2000万-4000万元,下滑至亏损6.5亿-8.5亿元。
    其中,2014年12月,丽鹏股份完成对华宇园林收购时,确认商誉达2.96亿元。而根据华宇园林业务发展情况,经丽鹏股份初步测算,预计收购华宇园林形成的商誉将计提减值高达2.5亿-2.96亿元。
    不仅鲁股,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确认2018年业绩预减或预亏的上市公司中,有近300家上市公司提到商誉减值对2018年业绩的影响。
    对此,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表示,中小创目前已经全部披露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来看中小创2018年商誉减值规模将再创新高。“分板块来看,创业板中15%的公司已披露有商誉减值的风险,已披露商誉减值的金额规模影响板块净利润超40%;中小板中10%的公司已披露有商誉减值的风险,已披露商誉减值的金额规模影响板块净利润超10%。商誉减值成拖累2018年中小创业绩的首要原因。”
    孙金钜认为,从并购周期看商誉减值周期,2019年商誉减值风险将大幅下滑。“一般并购存在3年的业绩承诺期,承诺期内业绩不达预期的情况相对较少,而承诺期结束后容易出现业绩下滑导致商誉减值的风险。因此商誉减值的周期一般滞后并购周期3年左右。并购重组在2015年达到高峰后2016-2018年持续下滑,因此2018年是商誉减值的高峰,2019年将下降。”
    “高溢价的并购会带来高商誉的‘水分’,市场预期和估值处于变化之中,高溢价的标的若没有达到预期,那么高商誉就可能下滑。”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商誉出清相当于给上市公司‘财务大洗澡’,降低了日后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