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邹城变身科技“小巨人”
邹城变身科技“小巨人”
加入时间:2019-2-26 8:29: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邹城市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突出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主题,目前,邹城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80多亿元,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优秀创新城市等荣誉称号,今年成功入选首批创新型县(市)名单。

科技引领,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以艾孚特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是邹城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该市积极对接省“5+5”产业和济宁市十大产业,在“6+5+X”产业体系的基础上,高标准引育培植“2+3+2”新旧动能转换特色产业集群,坚持传统产业存量提升与新兴产业增量崛起并举,培育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
    同时,该市大力实施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不断完善从研发到产业化应用的创新发展全链条服务,“保姆式”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全力激活科技型企业潜力,一批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目前,该市61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

富农利民,科技创新普惠农业

    科技富农利农在邹城成果丰硕。该市成功创建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持续开展粮食绿色高产创建,示范推广小麦宽幅精播、玉米绿色增产、花生高垄单粒精播等新技术10余项,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
    尤其在食用菌产业上,该市高标准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1430万平方米,工厂化、智能化食用菌种植及加工企业近20家,产值20多亿元,连续举办食用菌产业博览会,“邹城蘑菇”成功申报第三批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平台搭建,撬动高质量发展“杠杆”

    珞石科技在邹城能够迅速发展,得益于该市完善的产业基础和浓郁的机器人发展氛围。邹城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以机器人研究院、大学科技园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平台在该市层出不穷。泰山玻纤邹城公司创新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建成山东省首家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各行业发明专利达到743件,累计已有200家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经过不断探索创新,该市形成了源头创新有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过程成长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终端成果转化有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园区等完整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科技服务水平实现了快速提档升级,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邹城科创大学科技园则是济宁市首个国字号公共创新平台,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150余家。目前,该市共有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4个,其中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2个;省级企业创新平台38家,省级产业研究院6家。
(张长青 盛超 郑莹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