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境外融资热了,鲁企“出海”多了
境外融资热了,鲁企“出海”多了
加入时间:2019-2-23 9:07:50  来源: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境外发行美元债已经成为部分山东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之一。
    日前,山东海运披露,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山东海运(香港)控股子公司拟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并拟以其为主体在境外发行不超过2.5亿美元债券。

支持优质大型企业
赴境外融资

    “结合目前公司的资金需求状况和海外债券市场的情况,”山东海运称,“拟在中国境外发行不超过2.5亿美元(含2.5亿美元)债券。”
    此次债券发行主体为山东海运的境外全资子公司山东海运(香港)控股子公司拟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发行规模不超过2.5亿美元(包含2.5亿美元或等值货币)的美元债券(具体规模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一次或多次完成发行。
    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发行方式为公开配售;发行对象为境外合格专业机构投资者(美国以外);分销方式为Reg S规则;债券上市地点预计为新加坡证交所或香港联交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境内和海外债务。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债券拟优先由银行提供增信担保措施,公司跨境担保作为备选增信措施;公司就该笔担保将按照《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办理内保外贷登记手续。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海运是由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企业,注册资本金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强外债风险防范的背景下,相关监管部门对境外发债的监管趋严。同时也强调,着力支持综合经济实力强、国际化经营水平高、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大型企业赴境外市场化融资;鼓励企业外债募集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
    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2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应该来讲,现在境外融资还可以,成本不算高。”
    关于境外发债,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较为优质的企业来说,政策一直处于适度状态,进行境外债券融资也是优化公司债务结构的一个工具。

拓展国际资本市场
融资渠道

    境外发债如今已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补充渠道。除了山东海运,山东不少企业已经走向境外市场进行债券融资。
    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惠”)于去年10月31日在我国香港地区成功簿记发行6亿美元、363天高级别无评级美元债券,并于11月7日顺利交割。据山东国惠称,“该项目从正式启动到发行完毕仅用时24天,吸引国际知名投资人30余家,融资成本5.7%。”
    “此次美元债的成功发行,也为公司下一步开拓融资通道、降低融资成本奠定基础。”山东国惠强调。
    成立于2016年1月的山东国惠是由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管企业,承担着省级国企改革发展基金运营管理、产业项目投融资、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职能,并在省国资委授权下实施国有产权重组并购、托管经营和市值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等。
    此外,济高控股集团也首次赴境外资本市场公开融资。在去年12月6日,济高控股成功发行2.5亿美元3年期高级美元债券。本次发行“成功拓展了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具有里程碑意义”,济高控股称。
    济高控股表示,去年7月19日取得国家发改委外债备案登记后,济高控股在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迅速组织承销团队全面启动尽职调查、交易文件制作等工作。
    据悉,济高控股的这期债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票息及发行收益率均为6.4%。其表示,“发行利率为近期亚洲债券市场可比无评级美元债券利率最低。”
    公开信息显示,济高控股成立于2005年,是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投资的国有独资公司,是济南高新区的融资建设主体,主要承担片区开发运营、公共事业保障、资产运营管理、产业金融投资等任务。
    目前,济高控股注册资本40亿元、资产总量达到522亿元,主营业务为“一体两翼”,一体即片区综合开发,两翼即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同时,公司通过全资、参控股及托管企业70余家,积极从事济南高新区国有资产运营、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等业务。


新闻同期声
今年以来多家房企发行美元债
    导报讯(记者 孙罗南)一直以来,地产、城投等类中资企业都是境外债券市场较为活跃的元素。今年以来,中资美元债数量呈上升趋势。上个月,10余家内地房企成功在我国香港地区发行了美元债券。
    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企业国内融资比较难,受到限制,相对来讲,境外融资更容易些。此外,还有一个资金成本问题,境外的资金成本相对要低一点。
    近日,佳兆业集团公告称,计划发行4亿美元2021年到期优先票据,票据将按年利率11.75%计息。
    就在本月13日,世茂房地产也公告称,拟进行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并表示,拟于境外使用建议发行票据所得款项净额为其现有债务再融资,以及作业务发展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公司或根据市况变化而调整上述计划,并因而重新调配所得款项用途。
    华夏幸福本月也发布关于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美元债券发行情况的公告称,2月4日,公司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CFLD(CAYMAN) INVESTMENT LTD.依据美国证券法S条例,在2017年发行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的基础上,按该债券相同的条款及条件,向境外专业投资人增发1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
    本次发行的债券由公司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跨境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票面利率为6.5%,2020年12月21日到期。本次债券将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华夏幸福称,截至2月12日,公司本次备案登记的境外债券已发行14.7亿美元。(编辑:李师全 )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