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警惕唯流量至上的虚假繁荣,社交电商“后劲”还有多大
警惕唯流量至上的虚假繁荣,社交电商“后劲”还有多大
加入时间:2019-2-23 8:57: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面对“刷爆”朋友圈的微商产品,你还会有下单的冲动吗?“疲沓了,一款面膜产品,3名同学做代理,最后发现自己老妈都成为了代理。”微商产品“粉丝”、30岁出头的俊婷说,如今她将微商朋友圈设置为“不可见”。
    纯粹卖货不再受消费者待见,微商出现增长乏力势头,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转向了哪里?哪些产品和领域易勾起消费者的“下单”欲望?

微商的起伏

    互联网经济中,俊婷的遭遇并不鲜见。套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在不少用户心中,微商早期“卖货”的套路也不过如此,“本就不认识一款产品,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你的朋友们纷纷告诉你,这款产品有多好用,你就忍不住去试一试。”俊婷回忆。她的这一尝试,是从“俏十岁”面膜开始的。
    早在2014年,在两名大学室友的极力推荐下,她开始成为这款面膜的“粉丝”,“那个时候,大学同学群有不到60名同学,有至少1/3的同学体验了这款产品。”
    原来正是在这一年,“俏十岁”一跃成为国内面膜类销量第一品牌,身披“微商鼻祖”的光环。鼎盛时期,代理“俏十岁”的微商有两三百万人。模式就是先由官方合作伙伴购买货品后,进行分销,每名官方合作伙伴下面对接的经营者就有几万人。
    然而好景并不长,俊婷记得,她的朋友圈一度出现了类似的面膜产品,且不少产品被曝光出自“黑作坊”,“成本只有几块钱,产品含有激素。”之后,曾极力推崇“俏十岁”的很多用户选择了沉默。
    因为经销模式门槛低,“俏十岁”快速走俏,但后续的管理跟不上,导致了价格混乱。2015年“俏十岁”选择了转型,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实体线下渠道,渐渐消失在微信朋友圈,当年2亿元回款的“辉煌”难续。去年,沉寂已久的“俏十岁”重返微商,宣布“拥抱微商新时代。”
    “俏十岁”一波三折的“征战”史,折射出了微商的起伏。
    俊婷记得,她的朋友圈还一度出现过洗衣片、减肥药、老倪膏药、恒温袜等产品,但多像一阵风。“以‘传橙’恒温袜为例,从微信朋友熟人那里下单的价格是158元,而淘宝的价格低于100元,真假难辨,产品代理仿佛是开杂货铺的,什么红火就吆喝什么。”俊婷称。
    据观察,早期这种多层级代理的微商,多表现为“杀熟”,因一级一级加价,到了消费者手中,价格甚至比出厂价高出七八倍,严重透支了代理与用户间的信任,行业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饮鸩止渴走不远

    “俏十岁”的起起伏伏,折射出微商的变迁——传统微商产品红火一阵,社交电商成为后起之秀。相比之前的先投资拿钱压货,社交电商的代理依靠分享商品或引荐平台来传播裂变,坐等收益。该如何理解这一“接棒”?社交电商是否会步入传统微商后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电商的根本目的就是卖货,传统电商红利期已经过去,经过几大电商巨头争夺,很难再有大的变化,是拼多多的崛起,让众多创业者发现了新商机。“以社群、抖音、短视频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就是新模式。”
    在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副主席、县学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广辉看来,目前,社交电商所包含的微商人群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三无、低劣、暴利产品的分销压货,以及靠拉人头费做创业平台的传销入门微商;另一种是新农人和创业者,包括残疾人和留守妇女人群、农户等借助微商助推农特产品上行的微商、微店模式。“因传统渠道产品、网货和社交电商产品的包装和定位不同,并非所有的产品通过社交电商都能有好的销路。”他说。
    而一个需要警惕的现状是,社交电商以流量为主的发展模式,带来了一个直接结果——唯流量至上。“当流量不再成为一种优势,而是成为一种标配的时候,流量泛滥便会成为必然。”曹磊提醒道,“应该抛弃流量思维,真正以新技术为驱动力,改变流量驱动的简单粗暴模式。因为当个人的流量被收割完毕之后,社交电商必然落幕。”
    也就是说,一旦流量收割难以达到实际效果,社交电商地红利也会昙花一现。由此可见,社交电商或也只能饮鸩止渴,还无法带来持续增长,“多维赋能和场景打造,才直接决定社交电商能走多远。”曹磊认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