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银投资剥离房地产业务
鲁银投资剥离房地产业务
加入时间:2019-2-23 8:55: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开发鲁邦·奥林逸城、鲁邦·能源大厦等一系列房地产项目的鲁银投资(600784),不再继续做房地产了。
    21日,其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惠”)的全资子公司山东国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惠资产”)协议转让公司持有的山东省鲁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鲁邦”)100%股权。双方已于20日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鲁银投资房地产板块已完成整合,而山东鲁邦正是鲁银投资在该板块的整合平台。因此,此番转让,也标志着鲁银投资将剥离房地产业务。

房地产板块去年7月完成整合

    20日,鲁银投资与国惠资产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双方就鲁银投资向国惠资产协议转让山东鲁邦100%股权事宜达成初步意向,国惠资产将以现金形式购买转让标的。
    不过,本次股权转让最终方案,尚需双方根据审计评估结果等进一步协商确定。本次股权转让事宜也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因国惠资产系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国惠的全资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经济导报记者从鲁银投资2018年半年报中得知,在公司7家主要子公司中,山东鲁邦可谓是盈利冠军,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9563.76万元,远高于“第二名”莱芜钢铁集团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实现的861.71万元净利润。另有3家子公司山东鲁银国际经贸有限公司、鲁银集团禹城羊绒纺织有限公司、鲁银集团禹城粉末冶金制品有限公司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更重要的是,鲁银投资曾对山东鲁邦寄予厚望,并将其作为公司房地产板块的整合平台。
    2017年12月6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对房地产板块整合的议案》,同意公司对房地产板块进行整合,将公司全资子公司济南鲁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济南鲁邦”)100%股权和弘德物业100%股权转让给山东鲁邦。
    彼时,鲁银投资表示,本次交易系公司对旗下房地产板块进行整合,“旨在解决房地产板块组织结构分散、整体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房地产队伍。”
    在2018年半年报中,鲁银投资也强调,公司“房地产业务主要产品以商业和住宅楼盘开发为主,开发区域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等地,楼盘质量稳定,业内口碑佳。2018年房地产板块完成整合,山东鲁邦积极推动转型发展工作,加大资产盘活力度”。
    21日,鲁银投资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函时也证实,“公司对于房地产板块的整合在2018年7月底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那么,刚刚完成整合的房地产板块,为何要在仅仅数月后便转手剥离呢?
    “本次转让山东鲁邦100%股权,系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聚焦主营业务,拓宽发展空间,增强核心竞争力。”鲁银投资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不存在为山东鲁邦及其权属子公司提供担保、委托理财等情形。“关于山东鲁邦及其权属子公司为母公司借款提供抵押、担保的问题,公司会采用其他的担保、抵押方式解决资金问题,提前置换抵押物、解除担保责任,不会影响转让的进度。”

曾与青岛一建、中铁十局对簿公堂

    值得注意的是,因房地产项目工程决算等事宜,鲁银投资旗下子公司多次被告上法庭,也给公司带来不小“麻烦”。
    同日鲁银投资发布的另一则公告透露,济南鲁邦与青岛一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一建”)因项目工程决算事宜存在较大分歧,经多次协商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导致诉讼。济南鲁邦为被告,涉案金额8830.65万元。现双方已达成调解,确认付款方式为济南鲁邦应将款项足额按时汇入青岛一建指定的银行账户,并按照约定期限和条件支付剩余工程款3800.96万元(不含未到期质保金)。
    事实上,公司2018年半年报透露,鲁银投资还身处多项诉讼、仲裁中。
    其中,中铁十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十局”)起诉济南鲁邦,请求法院判令济南鲁邦支付工程欠款1.19亿元及逾期付款利息1088.58万元(该利息暂计算至2017年7月4日),合计1.30亿元,以及自2017年7月5日至实际付款期限的利息。
    2019年1月2日,公司收到山东省高院下发的终审判决,判决济南鲁邦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中铁十局工程款6039万元,工程质保金1794.63万元,以及工程款利息及质保金利息。
    此外,今年1月7日,由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高新控股”)申请,济南鲁邦为第一被申请人,鲁银投资为第二被申请人的仲裁,也终于尘埃落定。济南鲁邦被裁决支付申请人济南高新控股差价款3615万元,以及逾期付款利息1893.54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虽然鲁银投资在业绩预告中透露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6000万元到7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依然出现2600万至3600万元的亏损。
    剥离房地产业务,置入盐业资产后,能否彻底改善鲁银投资的业绩状况,还有待观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