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瓜子二手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靠谱吗
瓜子二手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靠谱吗
加入时间:2019-2-23 8:49: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卖家多卖钱,买家少花钱。”孙红雷这句广告词像魔咒一样,萦绕在不少想要买车或者卖车人的耳边。
    尽管广告词做得深入人心,但不少业内人都熟悉瓜子二手车的套路,“从瓜子二手车网站上,卖车的可能是瓜子的员工,买车的可能是二手车商……”
  事实上,2018年7月,新华社“新华视点”曾就济南的瓜子二手车市场乱象做过调查。时隔7个月,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瓜子二手车痼疾仍存,也并未针对自己的C2C模式做多大改进。

车辆尚未过户,又被转卖

    “1月13日,瓜子二手车韩姓销售员带着买家权三看完车当场签订合同,权三交全款,我交了车辆所有资料,走完了除过户外的所有程序。”提起在瓜子二手车上的卖车经历,卢青十分激动,“按照合同规定,权三提车7天之内必须过户,现在已经30天了,依旧没有过户。”
    为赶紧过户,卢青不停地给韩姓销售员打电话沟通,在几次商量无果后,韩姓销售员就再也没有接过卢青的电话。
    “他(韩姓工作人员)说,权三不过户的原因是:车辆过户就变成黄牌了,他无法使用,”卢青对于瓜子二手车工作人员敷衍的态度表示不满,“车辆不过户,出现问题谁来承担法律责任?总该拿出一个解决方案来,一直拖着算怎么回事?”
    卢青又找到了一位张姓销售主管,在该主管回复“会让工作人员联系你”后,事情再度陷入僵局。
    那么,蓝牌车辆过户变黄牌的责任应该由谁承担?瓜子二手车方面车辆交易前的车况审核应该做到什么程度?
    2月19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韩姓销售员,该销售员表示,会积极与买家协商,目前有事不便多说。
    接着经济导报记者又致电张姓销售主管,该主管表示,对于过户变黄牌,瓜子二手车是否应该提前了解属于技术问题,他不清楚,具体情况将由总部工作人员核实沟通。
    “刚刚韩姓销售员给我打电话,说车辆已经被权三转卖了,这个事就这样算了吧。”卢青很激动,“过户都没有过,跟我的合同还没履行完,就将车辆私自处理了!我要求退还车辆并按照合同规定赔偿,韩姓销售员说基本不可能。”
    瓜子二手车方面在核实完信息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权三是一名车商,后台记录显示权三曾近期在“车速拍”(与瓜子二手车同属车好多集团,面向车商的交易平台)卖过十几辆车。至于卢青是否是车商,目前还在核实。
    卢青表示:“我不知道车速拍是什么,电子合同是在瓜子二手车网站上签的,我绝不是车商。原以为瓜子二手车是个人对个人,现在才知道这跟‘网恋’一样,根本不知道交易对方是车商、瓜子二手车工作人员还是个人。”

屡禁不止的混乱

    卢青面对的混乱局面,在瓜子二手车经常发生。
    对于瓜子二手车工作人员直接将一些优质二手车源卖给二手车商的现象,曾在瓜子网供职多年的管理人员张某透露:“如果是关系好的车商,就经常合作卖车。只要车主同意,车商觉得车况好有利可图,就很快促成交易。”
    上海静安法院2018年6月判处的一起案件显示,当地瓜子网销售主管纪某,利用提前看到车辆评估信息的“优先权”,把质量好、价格便宜的车辆给车商。与他相熟的二手车商迅速完成交易后,将好处费转账给纪某。而别的客户如果想约看车辆的话,销售主管纪某就会让销售员工以车主联系不上、不想出售的缘由推脱掉。纪某后被判处拘役5个月。
    有网友戏称:车源流向车商后估计加价卖给消费者了吧,瓜子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怕是“帮中间商赚差价”。
    此外,新华社记者曾报道,瓜子二手车在济南曾出现过“保卖”车现象。“瓜子先付给卖家八成车款,保证车辆在一定时间卖出,之后再付全款。如果车主不着急卖,就挂在二手车个人交易栏目中。”一位销售人员说。
    事实上,保卖业务自开展以来,遭到了很多来自消费者的质疑。网络上,关于保卖的投诉不断,包括保卖车卖不掉、瓜子销售擅自提价、不付尾款、无理由退款退车等等问题层出不穷。
    还有消费者反映,在瓜子网上买到了二手车商的车。针对这一情况,瓜子二手车方面也曾表示过,无法保证平台上百分之百没有车商买卖车辆。
    “瓜子网广告让消费者以为能够降低成本、获得最大利益,这种宣传是有缺陷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广告不实曾被处罚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在广告上投入大量的营销费用,依靠高密度的广告,赚取用户注意力,从而获得流量。在他看来,正常情况下,二手车电商的交易量很难实现盈亏平衡,必须依靠广告来吸引用户。资料显示,2017年瓜子二手车广告费超过10亿元。
    不过,2018年末,瓜子二手车的广告被处罚,原因是“成交量遥遥领先”的广告语不符合实际。根据相关部门调查,在北京瓜子二手车的成交量低于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和人人车,因此构成了虚假宣传。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