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2019社保发展报告:下调养老保险缴费率已成大势所趋
2019社保发展报告:下调养老保险缴费率已成大势所趋
加入时间:2019-2-22 11:13:25  来源:新京报

      2月22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9)》。报告提出,下调养老保险缴费率已成大势所趋,不过,缴费率的下降会对当期基金收支带来较大挑战。

19个省份已经下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率

      目前,我国制度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法定总缴费率为28%,其中,企业缴费为20%左右,个人缴费为8%。对于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完全由个人承担。

      报告指出,较高的名义缴费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缴费收入,但对于企业而言,这相当于增加了用工成本,会给企业带来较大负担。

      近年来,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职工现金收入的增加,国务院提出自2016年5月起开始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可降低至20%;单位缴费比例在20%且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降低至19%。

      报告显示,目前北京、湖南、甘肃、宁夏、重庆、四川、贵州、江苏、安徽、江西、新疆、山西、上海、天津、湖北、广西、河南、海南和云南等19个省份宣布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其中上海从21%降至20%,其余省份由20%下调到19%。

    “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对我国基金征缴的影响,2018年4月,我国继续提出企业养老保险降费的政策将持续到2019年4月30日,可见,缴费率的下降已是大势所趋。”报告分析,缴费率的下降会对当期基金收支带来较大挑战。

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省份持续增加

      报告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可持续性进行了研究,提出基金收支地区失衡日趋加重。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7万亿元,较之上一年增长了8.4%,但全国累计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省份仅有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四川、上海、山西和安徽9个省份。

      报告指出,基金当期收不抵支(所谓当期收不抵支,即基金月收入小于月支出)的省份持续增加,已经从2013年的1个(黑龙江,-40.4亿元)上升到了2016年的7个(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青海)。同时,大部分省份基金备付月数(即基金结余可支付养老金的月数)有所下降。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平均可支付月数17.2个月,较2015年下降了0.5个月。

      报告指出,未来5年,基金结余将向少数省份集中。特别是北京和广东两个全国主要人口流入地,外来人口对基金结余的贡献很大,这个趋势在将来仍将持续。

北京广东两地已上解中央调剂金660亿元

      这个报告首次分析和披露了我国从去年开始实施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相关成效。所谓中央调剂金制度,就是全国各地养老保险基金按比例上解给中央,再由中央按照各地的需要下拨,是在养老金全国统筹尚未实施前,对养老金地区不平衡的一种调剂。

      报告显示,从总量看,全国筹集的中央调剂金规模已经达到4029亿元,占全国养老保险征缴收入总量的16%左右 ,人均年拨付4450元,占当年人均养老金支出的15%左右。

      哪些地区贡献了养老金?哪些地方从调剂金制度中获得了直接的益处?报告分析,10个省份的上解额大于拨付额,为净贡献省份,合计贡献额达到905亿元。其中,广东和北京两地的净贡献额为660亿元,占贡献总量的72%。21个省份为“受益”省份,其中辽宁、黑龙江、四川、吉林、湖北为排名前5位的受益省份,获益额都在70亿元以上。辽宁、黑龙江、四川三地的受益达百亿元以上。

       “中央调剂金占收支两端的比例均为15%左右,说明3%的调剂金规模已经起到了一定作用。”报告认为,调剂金制度有力地缓解了部分地区的支付缺口压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