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1月SUV:长安回暖双车入榜 本田收缩韩系回暖
1月SUV:长安回暖双车入榜 本田收缩韩系回暖
加入时间:2019-2-21 10:0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国内SUV共销售937856辆,环比下降3.6%,同比下降9.1%,在三大车型中环比下滑幅度最大。相比之下,具备产品实力、品牌号召力的长城、长安、吉利等自主企业,则都能保持稳定表现。

  具体来看,1月SUV市场入围销量前十的车型阵容变化巨大。自主方面,传祺GS4和荣威RX5跌出榜单,取而代之的是长安CS35和CS75;合资方面,本田系全面滑落,而韩系则“异军突起”,现代ix35和起亚智跑携手入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数据显示:1月,国内SUV共销售937856辆,环比下降3.6%,同比下降9.1%,是三大车型中环比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而在弱势格局中,也更能促进企业的优胜劣汰,如具备产品实力、品牌号召力的企业,则能保持稳定表现,而此前仅依靠SUV市场快速增长而抢得红利的自主中小企业,则逐渐边缘化。

  具体来看,1月“SUV市场销量前十车型榜单”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其中,自主方面,哈弗H6继续“一马当先”,宝骏510则重夺亚军,而长安更是再次完成“双车入榜”的“壮举”,但传祺GS4和荣威RX5等榜单“常客”却遗憾落选。

  而合资方面的变化则更加“天翻地覆”。其中,每到年底就表现“异常”优秀的本田系,其CR-V和XR-V两款车在2018年12月再次上演“空降”榜单高位的“好戏”后,本月则直接双双掉出榜单。而已“远离视线”许久的韩系车则再度“现身”,现代ix35和起亚智跑更是同时入榜,反弹势头强劲。

  长安回暖双车入榜 跨界车型成新突破口

  自主SUV市场方面,1月共有5款车型进入销量前十榜单,但入榜车型较之前发生了明显变化。哈弗H6、宝骏510、吉利博越继续入榜,而此前榜单中的“熟面孔”传祺GS4和荣威RX5则跌出榜单,取而代之的是表现回暖的长安两款车型CS35和CS75。此外,源于消费者购车理性的回归、以及三四线城市购车氛围的趋冷,大多数自主SUV销量相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下滑。

哈弗H6 郭跃摄

  具体来看,1月,哈弗H6共销售43668辆,虽环比下降10.67%,同比下滑24.94%,但其绝对销量仍“无人能敌”,从而轻松卫冕月度销冠;同时,在H6、M6、F7等多款车型热销的助推下,1月,哈弗品牌共销售汽车86152辆,是国内SUV市场当之无愧的“霸主”。再聚焦至长城汽车整体,2018年,长城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54亿元人民币,仍显“土豪”本色,但相较于2016年巅峰时105.51亿元的全年净利润,其“赚钱”能力显然衰退严重,甚至已跌回2012年的水平,而这是由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单车利润下降、以及SUV市场整体表现疲软等因素共同决定的。

  排名榜单亚军位置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10,其1月共销售30775辆,环比增长9.91%,同比下降29.37%,是榜单中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车型。但值得肯定的是,本轮SUV“寒潮”中,自主低价小型SUV无疑是表现最为惨淡的品类,而宝骏510仍能“一枝独秀”,已属不易,这也体现出了其出色的产品力和品牌背书。2019年,宝骏510能否避免重蹈2018年高开低走的覆辙,也值得期待。

  接下来,吉利博越经历了去年12月的低迷后,快速反弹,1月共销售21795辆,环比大幅增长27.67%,同比下滑27.42%,排名榜单第5名。同时,吉利旗下还有多款SUV车型表现不俗,帝豪GS销售15297辆,上市不久的缤越销量也达到14627辆,有望成为下一个销量“爆点”。此外,领克汽车1月共销售12588辆,表现也值得称道。

长安欧尚积极推出“汽车下乡”相关补贴政策

  而1月表现最令人惊喜的则当属长安汽车,延续2018年末段的探底回升走势,1月,长安汽车表现继续回暖,CS35和CS75两款车型同时入榜。其中,长安CS35销售19152辆,环比大涨37.31%,同比微降1.25%,“空降”榜单第6名位置;而CS75则销售16055辆,环比增长110.89%,同比下降23.67%,从而挤入榜单,排名第10。此外,在本轮“汽车下乡”中,长安欧尚成为了“排头兵”,其紧随政策推出的“下乡补贴”措施,无疑让其占得了先机,而之后优惠政策能否扩大至长安乘用车,也值得期待。

  还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哈弗F7x、吉利FY11、长安CS85等自主跨界SUV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自主SUV销量遭遇瓶颈,因此寻找新的突破口成为关键,而跨界车型其实只是对外观进行美容,几乎没有成本,因此车企大都选择如此。”

  韩系反弹双车入榜 品牌恐难以支撑“合资价格”

  再聚焦至合资SUV市场,则可谓“风云突变”。1月,共有5款合资SUV入榜,与自主品牌平分秋色。除了“稳扎稳打”的途观,和表现强势的日产奇骏、逍客外,阔别人们视线已久的韩系品牌展现出了强势的反弹,现代ix35和起亚智跑携手入榜。而在2018年12月表现“异常”优秀的本田CR-V和XR-V两款车则双双“落选”,联系起每至年末就表现“突出”的本田系,则更耐人寻味。

东风本田XR-V 郭跃摄

  其中,大众途观重回合资SUV领跑者位置,1月,途观共销售26421辆,环比上涨17.94%,同比下滑13.14%,排名榜单季军位置。而失去了本田系的“支持”,1月,日系SUV只能由日产独自“支撑”。其中,日产奇骏共售出18066辆,环比下降15.14%,同比下降5.85%,排名榜单第7;日产逍客紧随其后,共销售17388辆,环比微降1.08%,同比大涨32.25%。

  1月,更令人“意外”的则是韩系品牌的“突然”崛起,现代ix35和起亚智跑两款车型携手入榜。具体来看,北京现代ix35共销售22051辆,环比上涨38.01%,同比更是大幅上涨121.04%,销量排名高居榜单第4名;而定位相同的东风悦达起亚智跑也售出16336辆,环比增长28.37,同比巨幅增长433.51%,排名榜单第9名。

北京某北京现代4S店内只有一款配置的ix35车型在售 郭跃摄

  分析来看,ix35和智跑定位几乎完全重合,售价也是“齐刷新低”,两款车的入门车型售价均为11.99万元,远低于德系、日系等同级别合资车型,已触及自主品牌价格区间。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一家位于北京的北京现代4S店时得知,目前该店在售的ix35车型,只有售价13.99万元、搭载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智勇畅享版一款,而该车目前也有1.7万元的优惠。

  而这也凸显了韩国品牌的无奈,品牌力本就略逊一筹的韩系车,在经历了政治风波带来的低谷后,形象更是一落千丈,如今只能靠低价策略支撑;相应的,定位、售价与CR-V、途观等主流合资车型更接近的现代全新途胜,自然也就很难重拾之前的“辉煌”。此外,仅靠偶尔的“亮眼”还很难判断韩系车是否已真正走出低谷,其表现能否保持稳定,还有待市场考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