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知识付费,维权机制不能“瘸腿”
知识付费,维权机制不能“瘸腿”
加入时间:2019-2-21 8:54:05  来源:工人日报

下载一篇7元的付费论文,却需要先在中国知网充值50元钱,江苏苏州一名大学生刘某将中国知网告上法庭。苏州姑苏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中国知网充值中心关于最低充值金额限制的规定无效。目前,中国知网已对收费方式进行了调整。(见2月19日《人民日报》)

  付费获取线上产品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并非付费产品就一定优质。有数据显示,购买了付费知识类产品后,74.7%的受访者称遇到过不符合预期的情况,51.3%的受访者觉得维权不容易。更无奈的是,用户往往找不到退款和维权渠道。维权机制缺位,已成为知识付费领域的现实问题。

  知识付费产品的消费者面临维权难,一是大多付费产品价格不高,维权成本相对大,很多人因“不划算”而放弃;二是目前知识付费还没有建立起诸如网购那样的成熟交易体系,且已经售卖出去的知识,消费者还可以进行二次传播和交易,这种权属关系的不明晰、不规范,使得维权存在困难。

  因而,打造完善的知识付费消费权益保障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知识付费产品的平台方应当建立起解决问题的渠道和仲裁机制。比如,仿照电商已有的成熟的消费评价机制,建立知识付费型消费评价机制和投诉受理机制;打造第三方评价体系和司法援助体系,探寻更多非诉讼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此外,知识付费平台应当建立试消费机制,并保证试消费内容与整体内容品质的一致性,试消费满意,才付款购买。

  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越来越深入人心,知识付费模式是大势所趋。扭转当前存在的重发展轻规范、只发展不规范的毛病,改变重快捷轻安全以及挣快钱的思路,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让知识付费市场走向法制化、成熟化的轨道,该领域才会更有前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