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小银行股权频登拍卖台 难觅接盘者
中小银行股权频登拍卖台 难觅接盘者
加入时间:2019-2-21 8:52:19  来源:北京商报

    中小银行股权频遭转让、拍卖市场持续增长的态势还在延续。2月20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开年截至目前,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银行股权转让的交易就有近600例,在被转让的银行中,大多是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以及农村信用社,其中更是频现亿元“大单”的身影。但目前接手银行股权的“接盘者”并不多,更有305家银行股权遭遇流拍的尴尬局面。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强监管、经济下行等多因素的交织下,中小银行受到大中型全国性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双重挤压,发展空间受限,未来只有很少一部分中小银行会具备竞争能力。

  银行股权频登拍卖台

  据统计,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股权拍卖的577家银行中,中小银行居多,其中大多是农商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及城商行。在最近的3天时间里就有46起转让,千万元的大额股权交易也不在少数。例如,砀山县西地亚木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安徽砀山农商行2460万股股权(占总股本比为5.84%),起拍价为3040.191万元、保证金500万元、加价幅度10万元。河南恒顺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持有的上蔡农商行1000万股股权,评估价为1920万元,当前价为1468.8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在即将开始拍卖的股权中,还存在两个亿元“大单”的身影。具体来看,杭州三赢实业有限公司、包头市云恒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内蒙古银行10400万股以及4992万股股权。起拍分别为2.71亿元、1.3亿元,开拍日期均为2月21日。

  与此同时,各大产权交易所中小银行股权转让信息也在密集发布,国有企业转让股权的也不在少数。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某央企正在转让持有的某城市银行3700万股股份,但并未说明该银行的具体名称。据悉,该银行作为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公资信”对该行主体信用评级上调为AA+,且评级展望稳定。

  事实上,银行股权转让、拍卖市场持续增加的情况从2018年就开始发酵,2019年开年也呈现上升趋势。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分析认为,中小银行股权转让案例增加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监管部门对于非金融企业投资银行实施“两参一控”的监管要求,这使得许多中小银行股权面临被拍卖的问题;二是中小银行受到大中型全国性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双重挤压,发展空间受限;三是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使得中小银行的利差空间越来越小,盈利难度越来越大。

  持续遇冷难觅“接盘者”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银行股权的“接盘者”并不多,迟迟未有买家出手。在577个股权转让中有305家银行处于尴尬流拍的局面。

  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1月凯迪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9118万元起拍价拍卖汉口银行2000万股股权,引来了近3000次围观,但最终还是以流拍收场。稠州村镇银行800万股股权也引来了2000次围观,最终也以流拍告终。此外,赣州银行1180万元拍卖的3996000股(法人股)也惨遭流拍。

  从以往的调查来看,银行股权遭遇流拍并非新鲜事,但不足两个月便有百余家的银行股权拍卖以流拍告终,也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当前有188项银行股权标的正在阿里司法平台进行拍卖,其中包括江南农商行、富阳农商行、山东阳信农商行等银行,金额合计超过2.5亿元。正在拍卖进程中的188项银行股权,虽然吸引了数千人围观,但仅有35人报名参与。另外,即将进入拍卖的银行股权标的还有207份。

  除了股权拍卖遇冷之外,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银行股权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共有10家商业银行在二级市场遭重要股东减持,总变动数达160次,而2017年只有6家商业银行遭重要股东减持,变动次数仅为25次。

  中小银行股权为何频频无人问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分析认为,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部分银行股东自身经营压力可能继续加大,通过转让银行股权获得收益、改善财务指标的愿望迫切。而2018年下半年以来,少数银行股东持有的银行股权质押出现爆仓等情况,被动地进行拍卖和转让。另外,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这意味着对于银行股东资质、持股条件等或有更高要求。上述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股权转让行为增多。

  中小银行发展遇挑战

  在金融去杠杆、监管加码、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中小银行经营压力增大。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小银行业务较为单一,跟地方产业发展等关系紧密,这一轮去杠杆化,对地方性以信贷为主导的产业影响较大,另外随着银行各类业务监管的收紧,对地方银行跨区域开展业务的限制,使得小银行生存空间缩小,很多小银行的股东本身存在资金缺口的问题。

  银行股权流拍频发,是否说明整体银行业发展前景遇冷?黄志龙进一步指出,整体来看,在资金入表的大环境下,银行业的发展前景仍然看好,2019年商业银行的资产总规模仍将以较快的速度发展,大中型银行的发展空间依然较大,银行股权流拍主要集中在中小银行。“小银行目前遇到的挑战比较多,股权交易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期间的低落态势,长期来看,未来只有很少一部分中小银行会具备竞争能力。”黄志龙说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