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利润虽大降,股价却三涨停,这家公司大股东要减持,散户投资可得谨慎
利润虽大降,股价却三涨停,这家公司大股东要减持,散户投资可得谨慎
加入时间:2019-2-21 8:43: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各路资金推动下,A股“春躁”行情涨幅喜人,也重新吸引了投资者目光。不过,部分上市公司股东面对股价的大幅上涨却显得有些心虚,纷纷抛出减持计划,与市场向好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有受访基金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对经营状况、行业景气度等变化更为熟悉,其增减持操作,值得投资者作为参考依据仔细考量。

连封涨停 股东减持

    18日,神思电子(300479)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济南优耐特计划自公告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4%。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神思电子本月以来股价涨幅已高达50%,其中14日、15日、1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这一表现,与公司刚刚公布的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2.33%的成绩单相比,差异明显。
    资料显示,神思电子是一家主营智能身份认证终端和行业应用软件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为山东神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神思”),目前持有该公司42.65%的股票。
    不过,在去年底,山东神思刚刚减持了公司164.93万股,套现约2100万元。而近日公司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0.1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2.33%。公司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到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影响,部分行业客户调整或缩减信息化建设投入,部分已中标入围项目采购延迟,传统身份识别业务毛利率下降等情况出现。
    有券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公司之所以在大股东减持、业绩下滑等多种因素下,本月以来股价出现大幅上涨,与目前市场炒作人工智能板块的方向不无关系,从市场表现看,不仅仅是神思电子股价在上涨,包括中亚股份(300512)、远大智能(002689)等个股也纷纷涨停。

游资活跃 谨防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从龙虎榜数据中发现,在神思电子15日涨停时,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解放西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061.12万,该营业部历时三个月内上榜21次,算是一家交易活跃的游资席位,华培动力(603121)等公司,都是其近期炒作的案例。
    实际上,神思电子由于业绩下滑,去年股价表现低迷,年内累计跌幅达到38.29%,一度创下三年来的新低。另外,公司自去年4月就获得了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748万元的事项,但截至本月12日的公告,公司这一募资事项仍在推进之中,尚无定论。
    “证监会批复的有效期是一年,现在已经快到时限,但募资事项迟迟没有落地。”神思电子的一位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公司的前景并不太被机构看好,而在这一背景下,他持股信心并不牢固,“解套就卖吧”。
    而除了神思电子之外,近期多家股价涨幅明显上市公司也都出现了股东减持的情况。如20日,正海生物(300653)公告称,持有公司300万股的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计划在本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00万股,即清仓式减持。而在本月内,公司股价涨幅已超20%。
    另外,高管近期减持现象也有所增多,如文投控股(600715)、华策影视(300133)、网宿科技(300017)本月以来股价涨幅都超过10%,但公司高管减持频繁。其中,网宿科技高管刘成彦、魏晶晶在春节后分别减持公司股份1700余万股和5万多股;华策影视高管吴凡的亲属吴涛减持公司股份1200余万股,套现8000余万元。
    对于上述现象,有基金业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可能有自身资金的需要,但综合看来,股东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更为了解,减持也从一方面表现出对公司股价已达到股东的预期。而减持情况在公司股价大涨时出现,提醒投资者更应理性看待市场,谨防其中风险。(编辑:李师全 )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